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从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村”,到吸引10万游客打卡的“网红村”
体育,为古村伍浦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2018-12-17 09:54: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金磊 沈智钦

  美丽富绕的太湖流域历来就是鱼米之乡,湖州作为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而得名的城市,地处太湖南岸。如今,一条环湖公路就延伸在这样充满江南水乡韵味的土地上——它,就是滨湖大道。

  滨湖大道北临太湖,南接吴兴辖区,串联起了吴兴的10个村庄。在今年10月,滨湖大道伍浦村附近的三十亩格桑花海热情盛放,吸引了无数人来这个“网红花海”打卡。花海西边有一条红色游步道,与滨湖大道平行,将花海与村子相连。不仅成了游客走进“网红”自拍地的必经之路,每到暮色降临,村民们三五成群地在步道上健走消食儿,也成了村子里最热闹的“每日打卡点”。

2018121759ad2979dfc24927bc9ac329f8935d40.png.jpg

  溇港文化扎根基 美丽乡村争创强

  打开湖州地图,可以看见一条条南北向的河道自太湖向内陆延伸,纵横交织,这是太湖地区古老而又独特的水利工程,叫作溇港。太湖沿岸一个个村落被沿湖密布的溇港串了起来,世代居民依水建房、沿溇而居。从织里镇出发,沿着滨湖大道一路向东,一边是烟波浩渺的太湖,一边是静谧的古村落。横溇纵塘间,古村落保留着江南水乡最初的肌理。

  “大白诸沈安,罗大新泾潘,潘幻金金许杨谢,义陈濮伍蒋钱新,石汤晟宋乔胡薛,薛埠丁家一点吴。”这首在织里历史上流传的民谣,每一个字都代表着一条通向太湖的溇,自古村落大钱以东,一共三十六溇。其中,位于织里镇东北部的伍浦村一个村内便有蒋溇、伍浦溇、濮溇、陈溇四条溇,而村子本身也因“古伍浦溇”而得名。可以说,溇港便是伍浦的根。

  在悠长的农耕岁月里,四条溇港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伍浦人,孕育出了灿烂的溇港文化。陈溇古市、五湖书院、陈溇塘桥、双甲桥碑……这些古老的遗存见证了岁月变迁,如今则成为了伍浦未来发展一笔宝贵的财富。

  近年来,古村伍浦的改变每天都在上演。越来越美的村庄不仅村民喜爱,还吸引了许多外来游客来伍浦走一走,看一看,品味原汁原味的溇港文化。这其中,离不开旧时的馈赠,更离不开今日的建设。

  早在2011年以前,伍浦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村”,用村党总支书记卢云旗的话来说,就是“基本上出了湖州就没人听说过这个地方”。从2011年起,伍浦村全面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业生态文明,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2014年,伍浦村被提升为“美丽乡村精品村”。如今,在村名前已经有省文明村、省卫生村、省文化示范村、市民主法治村、市生态村等十余个荣誉称号,伍浦村正在美丽乡村的建设道路上,越行越远……

201812177bbb4572084f4bf69b2c8fc898e0669a.png.jpg

  花海引来万数客 红色步道添生机

  今年10月,格桑花花开正艳时的情景,早已在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心中留下烙印。“当时每天都有好多人来,湖滨大道上的车子只要路过这里,车里的人肯定会停下来赏花。”伍浦村支部委员李云丹说,当时有村民在抖音上发了一段花海的视频一炮走红。“好几万人给视频点赞,当知道是我们伍浦村的时候,他们都说要来看看。”

  “花海至少引来了10万人,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商机,而能取得这样的效果,跟我们脚下的这条游步道的建成离不开。”带领记者走在村子直通花海的红色步道上,卢云旗介绍说,这条步道在修建以前是传统的土路,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红色步道是进入花海的必经之路,如果进入花海要先踩一脚泥,想必会扫了许多人的兴致。”

  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下来,伍浦村的村容村貌改善了,处处都是新砖新瓦,村民们的荷包也都鼓起来了,对健身的需求自然日益增长。生活在农村,村民们最喜欢的运动健身方式无疑就是饭后健步走,几个人并肩走在一起,一路上唠唠嗑,算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

  据卢云旗说,在红色步道没修建以前,村民们要想走路只能到村子外的滨湖大道上:“滨湖大道路面平整开阔,来往车辆在上面开得很快,村民们在路边走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为了让村民们安全健身,卢云旗便有了在村子里修建一条健身步道的想法。“当时想法一提出来,没想到村民们竟没有一个人反对。”

  在老村长宋松元看来,建一条健身步道是为村民们做好事,满足村民们的健身需求。今年63岁的宋松元,晚饭后去步道上走一走已经成了他每天的日常。“以前外面的公路上哪里敢走,说到底还要感谢卢书记呢!”

20181217fbfe862f95dd49b58e5a1fea177054e8.png.jpg

  配套齐全生活好 体育赋能乡村新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体育设施建设,伍浦村的体育设施可不止是红色步道。

  今年年初,伍浦村请来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的专家们为村子设计了一套《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培育建设规划》,在厚厚的《规划》里,自然不乏体育元素。其中有一条是:“为满足村民生活、健身、交流的社区配套需求,充分挖掘老村内部闲置用地,结合村内现状,设置多处村社区绿地公园。”据了解,伍浦村内现已有1座村农民公园、2个中心标准篮球场、8个健身场地,此外,排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室等各项体育设施一应俱全,已经能够很好地满足村民们的日常健身需求。

  但在卢云旗看来,美丽乡村建设不止,体育设施打造不息。“一直以来,城里人的生活给我们的印象就是:走几步路就有健身场所,日常想要什么样的健身活动都能在家附近找到。我想让我们伍浦村的村民们不仅过上城里人有的生活,更要让城里人都羡慕。”卢云旗说,只有村里的体育配套设施更加齐全了,村民们生活在农村的幸福指数才更高。排球队、篮球队、广场舞队、舞蹈队……村民们只要想培养体育爱好,可供选择的队伍种类应有尽有;但凡想组织一场体育活动,轻松就能喊到人。每年的趣味运动会更是村子里最热闹的时候,全村男女老少聚在一起办体育“大狂欢”,阳光洒在村民们的笑脸上,整座村庄其乐融融。

  正如村子将体育展示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体育,也必将发挥其推波助澜之作用,为古村伍浦的美丽乡村建设添新砖、加硬瓦。

标签:美丽乡村;花海;太湖地区;湖州;体育设施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