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鄞州回龙村:超一流体育设施营造生活幸福感
2018-12-24 09:36: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马超 沈智钦

  在冬日阳光的沐浴下在瑜伽房闭眼冥想,睁开眼,就能看到一片广泛的田野。这样如同画卷的场景,是不是感觉很美好?

  在宁波鄞州区邱隘镇回龙村,每一个村民都能享受到。

  窗外就是田野的瑜伽房、24小时热水的室内游泳池、时髦的搏击台……这些堪比都市高档健身房的设施,其实都来自回龙村的全民健身中心。

  设施一流

  让城里人羡慕的农村健身馆

  大多数农村的文化礼堂,都是以“文”为主,而在回龙村,文化礼堂真正“动”了起来。

  回龙村文化礼堂以徐家祠堂为基础进行改扩建,总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既有传统展示,又有“创新元素”,兼具美观与实用性。

  踏进文化礼堂的大门就是一片篮球场,往里走就是礼堂内划分的羽毛球场、气排球场、主舞台上还摆着乒乓球桌,再往里就是完全不逊色于都市健身房的健身设施,不仅有器械、搏击台,还有瑜伽房和全套的体质监测机器。绕出去,就是室内游泳池和即将建成的桑拿休闲房。“我们的健身设施一流,这在全国村一级都很少见。”回龙村党支部书记董海浩满是自豪。“不少城里人来看了之后,都羡慕不已。”

  “开设健身房的目的就是引导村民转变观念、科学健身。”董海浩自身就是个运动爱好者,他发现,村里年纪大的村民很多,大多数都存在着“下地干活就是运动”的观念。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13年,十四五样健身器械出现在了文化礼堂,这也是如今这个健身房的雏形。

  之后,董海浩组织了一些有能力、有科学健身意识的村民,由他们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活动,逐渐“炒热”了村里的健身氛围。随后几年,又陆续增添了一些健身器械,对游泳池等健身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先后投入800多万元,有镇里村里出资的,也有村民众筹的,还有附近企业赞助的。”

  “这里既是召开全村村民大会的地方,平时也是村民的休闲场所。”董海浩介绍,礼堂可容纳330人活动,现在使用率很高,早上7点就有村民陆续过来,每天人流量都有200-300人次。

  “如今,只要天气好,广场就有百余人跳排舞,门口连电瓶车都停不下。去年,鄞州区的气排球协会也是在我们这里成立的。”村长林海良说,村里目前有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腰鼓、排舞等多支健身队伍,“一个人带动全家集体运动的事例屡见不鲜。”

  在菜场卖肉的毕桂平,以前身材胖乎乎的。一次体质监测之后,发现自己有很多指标都不好。于是,她成了健身房的常客。一段时间下来,不仅自己的体质得到了改变,老公和女儿也被她带动了起来,加入到运动大军中来。

  想百姓所想

  依托社会力量办场馆

  健身房开设了起来,如何更健康有序地运营下去,成为了首要任务。

  2016年,董海浩引进了第三方,将健身房和游泳池承包了出去。“卫生、水电都由第三方管理、支付,我们一年还能有16万元的盈利,这在大多数地方,是不可想象的。”

  回龙村的文化礼堂,除了为村民们提供健身场所,还吸引了众多单位、机构、高校前来租借场地开会、办活动。“每个月至少要承办一两次区级层面的会议,忙起来,都要预先排场地。”董海浩笑着说,文化礼堂的“忙碌”也带给了村民们浓浓的自豪感和优越感。“尤其是我们的游泳池,有不少宁波市区的人都会来这里游泳。”

  而建造这个室内24小时热水的游泳池的初衷,也是为了填补村里的空白。“当时,村里没有游泳池,不少老人都要送孩子去宁波市区学游泳,又远又不方便。”于是,村里建起了4泳道的游泳池,暑期培训班期期爆满。

  全民健身中心的整体路线规划也是董海浩亲自设计的,各个会议室、健身场所既相互连通,又可各自为阵。“为的就是不影响老百姓健身,如果要开会,前面的门一关,健身的人还是可以从后面的门进入。”

  鄞州区妇保院院长董芬是回龙村的“第一书记”。“前一年的挂职让我了解了回龙村,也在当地开展了健康党课、健康义诊等活动,切身感受到了老百姓对科学健身的需求。”董芬表示,现在村里每个月都有讲座,村民们的健身教育理念、治未病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现在,村民们会主动要求、催促我们开讲座,并告诉我们想了解的内容。”

  只要是村民们健身锻炼有需求、想了解的,村里都会想办法做到。“可以说,服务村民我们是用心的。”董海浩笑道。

  各司其职

  体育助推乡村文明上台阶

  乡村发展和振兴主要是依靠农民的主体作用。

  回龙村是一个近郊村,本村村民仅1700人,外来务工人员却有1.5万人。该村环境一度脏乱差,马路市场摊乱摆,然而现在的回龙村,沿街店铺美观亮丽,路边停车有序,完全看不出之前的痕迹。而这一切,除了村领导大刀阔斧的整治,更离不开一群人的努力。

  在回龙村,有一群志愿者队伍。这其中,有老党员、有巾帼团队、也有青年党员群众,他们散落在村里的角角落落,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和生活,但只要村里有需要,他们都会出现。

  “现在村里全民健身中心的秩序维护、管理大部分都由志愿者们承担。”董海浩说,志愿者们的功能不仅限于此。“他们都有各自的微信群,在一定范围内有号召力,辐射圈大,这对于我们开展乡村建设也有着很大的帮助。”

  董海浩举例道,比如农村最难控制的明火炉问题,在回龙村已经杜绝了三四年。“这在别的农村是难以想象的,但我们就依托这些志愿者,将大家凝聚在了一起。”

  “还有不少妇女因为跳排舞,跳着跳着逐渐都成为了村庄治理的骨干。”林海良说,因为跳排舞,她们时不时能和村干部接触,碰到一些实际问题可以直接跟村干部交流沟通,而村里需要处理的一些问题,也可以通过她们扩散出去。“现在这些妇女在家里的地位都提升了不少。”李海良开玩笑道。

  

标签:瑜伽;健身;游泳池;礼堂;全民健身中心;科学健身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