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86岁宁波镇海老爷子游泳“瘾头足”
2018-12-20 08:30:3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有一天,当你86多岁,还有多少勇气做自己想做的事情?86岁是个什么概念?是满头白发,是步履蹒跚,是满面沟壑,亦或是卧床不起。可能有一些老年人都开始接受这样的设定,忘记了曾今的梦想和勇气,忘记了年轻时的无所畏惧。在这样日复一日的煎熬中,等待命运的完结。但是,一位来自宁波镇海炼化的86岁游泳达人却大声说出“不”,他叫吴锡如,他用行动来演绎80岁和18岁只不过数字上的不同。

  游泳以适度为宜

  坚持每天去泳池身体倍棒

  初见吴锡如,除了一些斑白的发丝,记者很难从他身上捕捉到太多年迈的痕迹。老爷子身体健朗、精神抖擞、思维敏捷,充满活力。

  1994年,吴锡如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以下简称镇海炼化)退休,至今近25年,除了极端恶劣天气,他从未间断过游泳。“游泳这个爱好我从小就有,只不过之前在学业、工作的压力下,断断续续进行。”吴锡如介绍,每天傍晚6点半都是他的游泳时间。1999年以前,镇海炼化的室内游泳池还没建起来,对吴锡如来说冬天游泳挑战比较大,而随着室内游泳池的投入使用,就再也不曾间断。

  从家里出发到游泳池,共有2公里,吴锡如选择低碳出行,骑着自行车来回。这一来一回加上游泳的功夫,大概要3个多小时。“半天时间游泳,还有半天就用来读书看报,或到社区参加活动。”充实的生活让吴锡如的晚年生活一点儿也不寂寞。作为一名1987年就取得高工职称的老前辈,即便在如今的年龄依旧没有放弃学习,读书看报也成为了他获取外界资讯的重要方式。

  除了纸质报纸,吴锡如也擅长用手机浏览信息,说着他就为记者演示起,对于资讯和社交软件的使用,老人家丝毫不觉得为难。“我现在的手机是小米的,用了一年多有一些卡了,孩子们已经答应我过两天给我换一台新手机。”吴锡如高兴地说。

  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当当,不累吗?吴锡如说,一点也不!他十分了解量力而行、适度为宜的运动准则。“在70多岁的时候,我一般会游1000米左右,现在大概只能保持在400米左右,毕竟年纪大了。”吴锡如说道,别看每天距离少但积少成多之下,总距离依旧十分惊人,“这20多年里大概游了1100公里左右,足够游到首都了。”

  因年纪大曾经被拒绝过

  炼化泳池对他们照顾有加

  吴锡如也去过宁波市内很多游泳池,还没有遇到比他岁数大的泳友。一些泳友得知他已80多岁,都很羡慕。吴锡如鼓励他们:“只要坚持游,你们也能做到。”

  这么多年来,宁波市内的各大游泳池去的不少,但他的大本营依旧是在镇海炼化的室内游泳池,这里对他来说是最贴心的存在。吴锡如介绍,许多游泳池得知他已经80多岁,开始担心他的安全,就不让他去了,但是镇海炼化的室内游泳池对他一直开放,热情地欢迎他。

  “我在这里游出了感情,游泳池去年还进行了设施更新,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我也很照顾,还提供了毛巾、衣架等细心的服务。”一谈到泳池,吴锡如又忍不住为镇海炼化室内游泳池的优质服务点一个赞。

  据了解,目前吴锡如的子女都不在镇海炼化附近,最近的也住在宁波市区,但是镇海炼化室内游泳池优质的服务以及照顾有加的态度,也让吴锡如难以割舍。“子女们要上班,不可能天天陪着去游泳,一天不游身子骨都不舒服,孩子们也拗不过我,所以还是不搬过去。不过,现在家里有一个保姆每天会来照顾我。”对于未来,吴锡如说,只要身体允许,游泳池不拒绝,他就会一直游下去。

标签:吴锡;炼化;游泳;室内游泳池;游泳池;满头白发;有一天;勇气;满面;手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