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科学冬泳不任性 强身健体养精神 冬泳让你的冬天“热”起来
2018-12-19 07:42: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不怕冷,下水运动过了才舒服,爽!”近日,气温虽不至于跌入零摄氏度,但出门在外,依然可以感觉到冬季的寒冷。不过,在浦江县岩头镇的一条河里,几位冬泳爱好者却“来了精神”。他们在冰凉的河里游泳,热情却丝毫不减。“这天气刚刚好,游一圈下来,既刺激又舒坦。”其中一位冬泳爱好者如是说。

  的确,冬泳不仅可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还可以强增心肺功能,但是冬泳的一些注意事项还是要了解清楚,盲目下水,会带来损害健康的恶果,甚至发生不测。

  就在日前,在杭州市包玉刚游泳场“冬季游泳健身”公益讲座上,来自杭州市游泳协会副秘书长张韬,便为广大想尝试冬泳健身的勇士们带来了冬泳方面的专业知识。“游泳是减轻工作压力,调节情绪的良方。”张韬说道,人们在紧张的工作时,情绪经常处于焦虑的状态之中。只要到水中游上几趟,不仅使肌肉得到放松,还会使紧张神经顿时松弛下来,把不良的心理因素排泄散发出去。“不仅如此,冬泳时由于冷水对皮肤的刺激,使血液加速流动,调动全身内脏器官深层血液急速活动,补充表皮需要的热量,随着运动的持续,毛细血管开始舒张,这样血管一缩一张可以改善血管弹性,所以,冬泳又被称为‘血管体操’。”

  但是,在寒冷的冬季,下水游泳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专家提醒,首先,参加冬泳者必须是身体健壮、无疾病者。患病或月经期妇女切忌参加。否则,因严寒的袭击会加重病患,甚至发生意外。其次,冬泳者下水前应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时间一般为35分钟。最好在岸边将腰、肩、腿等地方活动开,这样能很大程度上避免下水后抽筋。专家认为,冬泳的时间以中午游泳最为合适。此时日光充足,气温相对较高。

  一些有多年冬泳经验的“老手”都知道,对常人而言,一般在水下停留的时间不宜太长,5~10分钟就应上岸一次。因为低温状态下超过14分钟,神经就会被冻得麻痹,会发生无意识状态下的昏迷现象,人会不自觉地下沉。上岸后,要马上擦干水,穿衣保暖,然后进行适当的运动使体温恢复正常。对于不是长期从事冬泳的人来说,要携带救生设备。冬泳过程中也要备一些吃的东西,如下水前或上岸后吃一两颗糖或喝一两杯糖水,补充消耗的能量。“冬泳后切忌马上进入高温的房间、烤火或者洗热水澡。而是要慢慢的恢复体温,如果任由体温大起大落,很容易对心脏的承受力发起挑战。”

  最后,张韬强调,冬泳运动益处很多,但贵在适度。因此,众多的冬泳受益者,都是遵循了因人适量的原则。

标签:冬泳;游泳;冬泳爱好者;寒冷;气温;刺激;浦江县;岩头镇;体温;来了精神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