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星罗棋布的渔村因体育串珠成链
“海明珠”嵊泗:以体促旅,为乡村振兴推波助澜
2019-01-04 09:59:1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陈艳平 薛原

  舟山嵊泗县,坐落于东海之滨的一座小岛,是我省最东部、舟山群岛最北部的一个海岛县,为中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全县共有大小岛屿404个。虽然面积不算大,但嵊泗海洋资源丰富,是一个典型的海洋大县。

  嵊泗依靠沙滩、海岸和渔业著称的体育特色也独具一格,丰富了周边渔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开展得红红火火的公路自行车赛和沙排赛更达到国家级乃至国际级规格,其带动的体育旅游更优化了村民创业致富的产业方式。

20190104b56269bd338143f783dbdcd4185fb6d7.png.jpg

  撒网、划船、捡贝壳 人人参与渔乐运动

  有“东海小明珠”美誉的嵊泗,渔村星罗棋布,海天一色的景致引人入胜。长达2000米以上的基湖沙滩和南长涂沙滩,是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区首屈一指的海滨浴场,也是村民进行海洋运动得天独厚的天然运动乐园。

  “我从小在海边长大,开玩笑说,刚学会走路,就学会游泳了。”45岁的高场湾村民刘辉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体育达人,他笑言,自己一身黝黑的腱子肉,人到中年依旧敏捷健壮,都跟这里的运动风尚密不可分,“除了游泳,我还喜欢在海滩奔跑,那种踩着软沙疾驰的感觉比在平地更爽,而且更能起到锻炼的效果。”刘辉介绍,当地村民热衷于各种跟海洋、渔业特色相关的运动方式,打渔、撒网、划船、冲浪……甚至捡贝壳都能成为一种体育比赛的方式,妙趣横生。

  村民通过体育运动交流感情,邻里和睦、精神风貌也阳光健康。高场湾村、基湖村、石柱村等村落之间,也经常进行互动,通过比赛的方式增进友谊,“各个村的村委会也非常支持大家一起比赛,设置新颖的项目。”刘辉告诉记者,他们给这种与众不同的运动项目取了一个“花名”:渔乐运动。嵊泗的特色体育比赛也常常吸引国内外的游客参与进来。

20190104fbad3e3e8a6646439a8990c17a336744.png.jpg

  沙排、沙足、自行车 金牌赛事打响名头

  嵊泗的海洋体育特色,不得不提两项最为人熟知的沙滩运动——沙滩排球和沙滩足球。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嵊泗就起步开展沙滩足球,是中国最早发展这项运动的地区,被称为沙足之乡,更是中国国家沙滩足球队最青睐的集训地。

  去年9月26日至28日,2018年浙江省第十一届沙滩足球锦标赛暨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预选赛在嵊泗举行,来自杭州、台州、金华、舟山等共8支队伍在南长涂沙滩进行比赛。中国男子沙滩足球国家队主教练、拥有“沙足之王”美誉的拉米罗·阿马雷利也带领中国男子沙滩足球国家集训队参加比赛,为赛事助威。

  当时,沙滩足球国家队队长刘易驰点赞嵊泗:“嵊泗环境好,场地靠近海边与沙滩足球很相配,参加这里举办的赛事,与其他球队进行实战,不仅增强球队的训练效果,还能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舟山市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平洋介绍,嵊泗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沙质柔软且不用担心涨潮影响比赛:“我们希望能通过沙滩足球等特色体育项目,促进舟山各地的旅游发展,将嵊泗的美景展现给更多人。”

  无独有偶,沙足的“孪生兄弟”沙排同样是嵊泗的亮点。2018年10月,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在嵊泗南长涂沙滩举行,共有男子25支,女子28支,共2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及裁判等参加。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国家级沙排赛事已经成为嵊泗的传统,旨在以抓实健康嵊泗建设为主线,以举办品牌体育赛事为平台,以文旅体融合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凸显嵊泗特色体育资源,营造崇尚运动、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推动体育融入生活,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此外,2018年环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也放在嵊泗举办,进行了三天三个赛段的多日赛。本次比赛是继环崇明岛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后亚洲唯一的一项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达到国际自行车联盟(UCI) 2.2级的高规格,共吸引几百名国内外顶尖高手参赛。

  公路自行车比赛之际,运动员还可以欣赏沿途的美景,嵊山情人石、洋山灵礁、黄龙元宝石等,这些玲珑剔透的奇礁怪石,在大自然的宁静中又增添了人间欢乐的生趣,与鱼贯疾驰的运动员相映成趣;比赛沿途海的轻盈,海得皎洁,海得柔美,使嵊泗列岛呈现出静中有动的美感;此外,鉴真东渡扶桑曾滞留过的大悲山遗址、明朝将领侯继高笔下的山海奇观摩岩石刻、远东第一大灯塔花鸟灯塔、嵊山渔港里如林的桅樯、遮天的船旗、万船灯火,还有渔民不时哼唱的渔歌,在自行车赛事的映衬之下,更加熠熠生辉。

  这些国家级或国际级的大赛,打响了嵊泗的名头,让全国各地甚至世界上的人们开始关注嵊泗、了解嵊泗、爱上嵊泗。依托赛事资源,嵊泗县以赛促旅,借赛促游,形成了休闲、运动、旅游新模式,广大村民享受到了最实惠、最直接的经济红利。

  海产、民宿、渔家乐 体育旅游惠民创富

  嵊泗南长涂沙滩辐射出来的体育影响力,让当地的旅游业、餐饮业、渔业、海产业等广泛受益,同时也对周边村落的基础设施完善起到不容忽视的联动效应。与相对内陆的地区相比,嵊泗的渔家乐产业更加发达,附加有海洋特色的餐饮、民宿,在各种体育赛事的加持之下,游客人流量、消费人群的国际化指数可谓直线上升。

  40岁的基湖村村民霍胜安,祖上三代都是渔民,打渔为生的日子成了最熟悉也是最单调的记忆。“新世纪以来,体育逐渐在嵊泗蓬勃发展,也让我们这些村民多了些创业致富的路子。”现在霍胜安已经是一家渔家乐的老板,旅游旺季时客流量爆满,常常需要提前半个月预订才能勉强排到,“特别是去年公路自行车国际赛,仅仅是参赛的运动员就带来不少消费,更别说还有因喜欢自行车比赛而专程赶来的游客,”与以前相比,霍胜安的年收入翻了三倍,仅仅2018年就净赚70多万元。

  像霍胜安这样借势体育旅游赚得盆满钵满的村民越来越多,无论是海产还是海岛特色民宿,赛事带来的直接或间接消费受众几何式增长,嵊泗岛上星罗棋布的渔村,因体育串珠成链,形成惠民创富的全新模式——以体育促进旅游业,2019年嵊泗将继续为乡村振兴推波助澜。


标签:沙滩足球;舟山;海岛县;渔家乐;村民;划船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