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学校+俱乐部”,让体育小将也能成学霸
柯城:教体融合新模式开拓共赢未来
2019-01-04 09:59:1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元琪

  “哒哒哒……哒哒哒……”每周一至周四下午4点20分,有节奏的篮球拍打声就会响彻柯城区新星小学的篮球场。篮球场上,有近200名的学生在衢州柯城区华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运球、投篮等项目的专业训练。

  2012年以来,新星小学与华腾青少年俱乐部开展深度合作。俱乐部专业篮球、足球教练入驻校园,在创新篮球班级联赛制的同时,制定学业成绩标准,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发展,加快普适性体育教育向专业化体育技能培训转变,从而实现学业与训练“两手抓”“两手硬”。

  新星小学与俱乐部的高效合作,正是柯城区大力推广“学校+俱乐部”教体融合新模式的缩影。

  2000年开始,围绕增强学生体质、发展学生体育技能、培养有专项特长的体育专业人才目标,柯城区经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了一套以学生全面体质健康提升为基础、阳光班级和特色品牌学校创建活动为抓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专业协会深度融合的“学校+俱乐部”教体融合新模式。

  “学校与俱乐部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学校场地条件相对完善、学生组织方便和俱乐部教练来源灵活、技术水平突出的优势,促进了共享共赢。”柯城区教体局副局长张红萍介绍,“学校+俱乐部”模式助力了新体育项目的推广。

  2018年9月,在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中,击剑被首次纳入比赛项目。润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临危受命”,于2017年底开始选拔击剑苗子,多次组织选手前往杭州训练。2018年6月,专业教练聘请到位,柯城区少体校击剑场地建设完工后,俱乐部又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击剑集训。最终,小运动员徐浩在省运会上一鸣惊人,勇夺男子乙组重剑铜牌。不到一年时间,白云学校、新星小学、大成小学、实验幼儿园和机关幼儿园已陆续组织击剑拓展课,俱乐部的击剑学员达70多人。

  除了击剑项目,在柯城区,所有中、小学校均与俱乐部合作,积极开展“一校一品”建设,通过“区级统筹、品牌联盟学校分组办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具体运作”的模式促进特色学校快速发展。“学校+俱乐部”模式运行以来,柯城区有30余人次获得健美操世界比赛前三名,150余人次获得全国健美操、射击、射箭、足球、围棋等项目全国前三名;向国家队输送14名健美操、射击、足球等项目运动员,向省队输送40余名羽毛球、足球、射击、射箭等项目运动员。

  “优化分配‘教’与‘体’的时间,从需求与兴趣上入手,建立学校品牌与学生信心,这也是‘学校+俱乐部’模式推进教体融合的法宝。”张红萍说,接下来,柯城区将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完善各项制度,实现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水平、文化和德育水平双提升目标。


标签:柯城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新星;击剑;小学;健美操;篮球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