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王海滨:打通大众和竞技击剑 将打造“四有”国家队
2018-12-30 08:15:24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恒志

  新华社苏州12月29日电(记者 王恒志)记者29日从在江苏苏州举行的2018中国大众击剑年度峰会上获悉,2018年中国击剑协会在册团体会员数量增长近六成,个人会员注册量增长近三成,共有59名大众击剑运动员经过协会报名授权、代表中国参加各项国际赛事,并取得了亚洲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冠军等好成绩。

  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表示,虽然有了不少成绩,但目前大众击剑向竞技击剑的转化率仍较低,未来中国击剑协会将通过多重举措,努力打造有荣誉、有待遇、有挑战、有保障的各年龄段国家队。

  峰会上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大众击剑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大众击剑继续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12月,中国击剑协会在册的团体会员数量已达到639家,其中专业组织团体会员共576家,遍布在全国30个省份及港澳地区,相对于2017年同比增长近60%。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这一数字连续两年保持高水平增长。同时,2018年度的个人会员注册量较上一年增长了28%,达到34416人,其中,运动员30978人,教练员2186人,裁判员1252人。据此推算,全国击剑爱好者约为30万人左右。

  《报告》显示,大众击剑爱好者中约四分之三是16岁以下的青少年,这对培养青少年体育运动习惯,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则已成长为击剑项目最为重要的赛事IP,2018年累计参赛运动员数近15000人次,直接带动经济消费总额超亿元。而根据培训业、竞赛表演业、器材等方面推算,2018年大众击剑总产值约为38.4亿元。

  此外,大众选手参加国际赛事也取得突破,截至目前,全年共有59名选手代表中国参加各项国际赛事。同时,中国击剑协会还尝试采取精英赛事与大众赛事的联办模式,并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效果,今后,将继续推广这种模式。

  王海滨表示,虽然大众击剑取得了很多成绩,但目前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他说:“中国大众击剑在青少年培训的带动下形势一片大好,反观国家队后备人才及梯队建设方面则面临严峻挑战,两者之间形成了鲜明反差。”他透露,中国击剑协会将加强与教育部门的配合协作,形成品牌引领效应,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追逐梦想,让优秀的大众击剑后备人才愿意来、能进来,增加击剑项目后备人才厚度。

  在王海滨看来,教练员、裁判员人才缺口大,水平参差不齐;大众赛事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赛风赛纪问题有抬头迹象;训练、教学缺乏理论指导体系和标准等问题也同样突出,协会下一步将加强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建立赛事体系的标准化准入机制,将分散的各种优质赛事资源纳入全国赛事体系,形成完整健全、层级清晰的联赛体系,同时还将一如既往重拳打击违反赛风赛纪行为。

标签:击剑;大众;协会;国际赛事;团体会员;青少年;中国击剑;中国;赛事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