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放飞童年 萌娃共享蹦床乐趣
宁波澥浦中心学校“玩转”蹦床有妙招
2019-01-09 08:05: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蹦床,属于体操运动的一种,有“空中芭蕾”之称。近些年,蹦床开始在国内流行起来,不少地区甚至把小蹦床搬进了学生的体育课堂。其中,宁波镇海区近年来便将推广“蹦床进校园活动”作为当地学校开展“阳光体育”的一块重要工作内容。而镇海区澥浦中心学校更是早在2016年8月便与当地蹦技学校合作,开设了镇海区第一个蹦床社团,让同学们享受“飞得高一点再高一点”的乐趣。

  社团成立2年多来,规模从寥寥几人不断壮大,如今已有30余人,他们在省内各大蹦床比赛中屡获佳绩。2018年浙江省大众蹦床锦标赛上,澥浦中心学校派出的小螺号蹦床队不仅包揽了小组甲组舞动小蹦床、有氧小蹦床、四人同步小蹦床以及小学乙组舞动小蹦床、有氧小蹦床5块单项金牌,还分别获得了小学甲组和小学乙组大团体第一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获誉无数。

  那么,蹦床到底是如何在澥浦中心学校落籽生根并且慢慢萌芽开花的呢?澥浦中心学校副校长宋志文介绍:“2016年,省体操中心大力推广大众蹦床,而我们镇海区恰巧有一个蹦床技巧学校(体校)。他们来我校选材时,介绍了这个项目有着集娱乐、健身、观赏和竞技于一身的特点。于是,我们进行了首次尝试,发现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便考虑着手引进。”

  “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小蹦床时都很兴奋,觉得很好玩,丝毫不觉得训练过程辛苦。”澥浦中心学校体育老师陈丹是学校蹦床社团的负责人,孩子们对蹦床的“初体验”让她直观地感受到了该项目在学生群体里的发展前景。很快,蹦床课成了学生最期待的体育课项目之一,就连家长也十分支持。

  宋志文介绍,学校一方面将蹦床纳入体育课,形成每周一次固定的蹦床课,还进行拓展课程,学生可根据选课系统来选课。同时,在每天大课间活动期间,轮流安排班级体验,扩大普及面,让蹦床成为全校性的运动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蹦床乐趣;另一方面,还从低年级开始,挑选身体协调性较好,跳跃能力,柔韧性好的学生,组建蹦床校队。并于每天学业之余,专门安排上午下午各1次训练课,由新老队员阶梯式训练,以老带新,做好梯队建设,储备优秀后辈人才。

  不仅如此,学校还在师资力量上下功夫。“我们的师资配备也是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一方面学校的蹦床老师不定期去外面‘取经’,交流经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我们还依托蹦床学校的教练,两周一次,固定请他们前来指导,辅导队员们提升专业动作水平。”宋志文说。

  蹦床作为澥浦中心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学校将继续发挥它的优势,让更多的孩子都能接触蹦床,玩蹦床。“镇海正着力打造蹦床之乡的美名,作为先头部队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认真做好日常的训练,踏踏实实迈好每一步,争取在2019年踏上全国大赛的舞台!”陈丹憧憬地说。

  


标签:蹦床;镇海区;社团;学生;乐趣;体操运动;阳光体育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