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村级泳池对标国际标准,村级体育赛事吸引机关组队参赛
红光村:体育发展撬动村民收获幸福感
2019-03-14 01:58: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对于一座2000人口的行政村,体育如何成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又如何成为提升百姓幸福感的有力支点?这答案也许能在温岭市松门镇红光村得到。

  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乡镇,松门镇的体育基因活跃在区域内的各个村落。近日,红光村的全民健身氛围更是得到了来自省体育局调研组的点赞。

  村级泳池对标国际标准

  省级全民健身广场“时刻待命”

  久雨初霁,温岭的气温一下攀升到了20摄氏度。一上午微信步数就达到10000步的红光村书记王恩连喝了口水,又匆匆赶往下一个健身点,“开春了,锻炼的村民多了,健身器材不能有闪失。”

  村书记带头,全村委落实。是生产企业安全责任事故大排查?是餐饮企业卫生大排摸?都不是,实际上,这是红光村正在进行的体育设施安全检查。据悉,别处一般几年一次的保养,在红光村每年都有动作,“一年一次大保养,三个月一次小保养。”因为频率高,村委还特意从厂家处学习了保养手法,买来机油,自己动手。

  一个人口不算多的村子,体育设施却堪称“高规格”——一个五人制笼式足球场、两片标准篮球场、两片羽毛球场以及占地700平方米、设有30多件健身器材的村民健身苑点。在红光村下属的4个自然村里,都能找到成具规模健身场所。

  去年被评为省级全民健身广场之后,红光村今年又迎新动作,一座村级泳池的设计与施工已摆上日程。“泳池标准必须符合国际标准。”王恩连的表态不是吹牛,单是泳池里的净水系统,他就跑了多个地区,去了5家大型游泳馆取经。“让村民也能享受到城里人的体育幸福感”成为了村委发展体育事业的源动力。

  有了硬件保障,第二届“红光杯”赛今年有望升级——从单一的足球赛变为由足篮排组成的综合性比赛,这场自下而上举办的村级赛事,吸引了镇级各机关单位的积极参与。

  社区学校体育唱主角

  小村上演“文体两开花”

  说到时下的网络热词,“文体两开花”必是其中之一,意思是文化体育双丰收,而这也成了红光村村民如今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红光村便民服务中心里,与静匿的村民图书馆相辉映的,是村室内活动室里的挥汗如雨。记者了解到,在村级服务中心里加入体育元素,是所有红光村民的一致夙求。不仅如此,每周的社区学校,除了老年健康讲座这样的“常规操作”外,关于老年人体育锻炼的课程最为抢手。

  从以往灌输式的授课到如今老年人主动选课,从以健康文化为主再到文体课程相结合,揭示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日益向往。王恩连告诉记者,不少村里的体育骨干踊跃参与到社区学校的授课中,如何防溺水、如何用运动避免骨质疏松等适合老年健身者的“时令课”纷纷出炉。

  “越来越多的村民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离开牌桌,走向球桌已成村民共识。”王恩连说,红光村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体育事业的发展,百姓满满的幸福感更离不开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发展就像一座发动机,助推着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标签:村民;泳池;幸福感;体育;社区学校;松门镇;国际标准;百姓;保养;体育事业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