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魔鬼训练"下的全国冠军 莲都12岁女孩将航模玩出大名堂
2019-03-19 06:58:0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丁施昊 邱建平 章媚

  每个周六,南明湖畔总会有一群人在来回踱步,控制着湖面上的“小帆船”。莲都小学的张寒菲就是其中一员,这个12岁小姑娘刚刚拿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在去年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上,她一举摘得了青年组的冠军。

  海航模型有很多种类,张寒菲操作的是“遥控帆船模型”,本身无动力,需要运动员借助遥控设备调整船帆、船舵来操纵水中的帆船。

  为什么会选择这一项运动?张寒菲妈妈介绍,女儿的体育一直很棒,但在学校练田径经常受伤,刚好有个机会接触航模,便带当时二年级的小寒菲试着学一学。

  “第一次玩航模,帆船下水后就不受我控制了,一直在倒退,从起点退到终点。再试一次,还是后退。”张寒菲回忆,她的第一次操控帆船的经历很“悲惨”,但越是做不到的事,她就越想去挑战。这一坚持,就是5年。周末和节假日抽出时间去练习航模,张寒菲的空余时间大多在南明湖边度过。

  “夏天晒,冬天冷,是‘魔鬼训练’”。妈妈记得,一个暑假练习下来,朋友们见到寒菲黑了好多,特别惊讶地问她:“你把女儿送到非洲去了吗?”尽管训练辛苦,尽管多次想要放弃,但张寒菲说航模就是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她觉得,练习航模给她带来了快乐和成长。张妈妈说,航模运动锻炼了孩子的思维能力,也让孩子更能吃苦耐劳。张寒菲现在的梦想是再加把劲,争取参加国际比赛。

  据悉,张寒菲参与的遥控帆船项目也是丽水市航模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丽水航模队教练潘根林介绍,其实丽水的航海模型运动历史悠久,在1979年就成立了航模队,并且运动员在国内外的各大赛事中多次夺得冠军。

  目前,丽水有16个孩子在接受专业的航模训练,还有数百个孩子通过青少年宫航模班、航模进校园等活动接触到这一运动。潘根林说,这是一项非常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运动,也十分有趣。在丽水龙泉的东升小学,开设的航模课程就受到了很多学生的欢迎。

  潘根林说,如果广大家长和孩子们对航模有兴趣,可以从入门级的航模开始玩,装备只需几十元到上百元。潘根林表示,希望更多人认识航模,体验到航模运动的乐趣。

标签:张寒;运动员;丽水;青少年航海模型;冠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