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用健身描绘蓝图 用体育勾勒未来
萧山戴村:从健身步道中“走”出的繁荣经济
2019-03-19 08:11: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通过自行车赛领略自然风光,通过划艇运动享受山行云动,通过越野跑感受人与自然的合一……杭州萧山戴村的春天总能给人们带来无尽的感官享受。

  自去年年初,戴村的国家级健身步道建设完毕后,前来感受这条“高颜值”步道的游客不在少数。“今年过年来戴村玩的游客较往年有了很大的增幅。”萧山戴村文化站站长沈镇与有荣焉地表示,接下来戴村还要开展图灵运动会、山地马拉松赛等,进一步将“体育+”的理念贯穿全村。

201903182c88a9432985413d9d5c5788c4d004af.png.jpg

  移步换景,多种赛道、路线任君选

  戴村的这条80公里长的登山健身步道蜿蜒在云石群山之中,穿越石牛山森林公园,翻过萧山最高峰船坞山,跨过萧山海拔最高水库响天岭水库,跑过萧山海拔最高村骆家舍,沿途还经过天狮飞瀑、石牛卧港、亿年火山遗址和千年古刹云门寺等知名景点。

  “我们不是第一次来走这条健身步道了。”在健身步道的起点三清园,记者碰到了几位从诸暨自驾来的游客,他们表示,作为新晋驴友,他们每隔几个月就会来戴村这边徒步一次。“首先是方便,我们过来只要半个多小时就够了,而且这边配套设施齐全,可以让我们放肆畅玩;其次,主要是这边赛道多样、路线丰富,适合我们这样的新手。”游客陈辉告诉记者。

  如此长的一条步道,走完全程要整整一天的时间。“按照当地人的脚程,早上6点出发,也得天黑才能下山。”沈镇表示,话虽如此,但完全不用担心体力不支的问题。

  据了解,为了丰富健身步道的多元性以及满足各个层级徒步爱好者的需求,戴村健身步道设计了木质栈道、砂石步道、落叶等五六种赛道,并在步道上零星设计了下撤点,使得整条线路呈荷叶状。“3公里、5公里、20公里、40公里或者全程,因为每隔一段路就有下撤点,能走多远,全凭游客自主选择。”

  除此之外,沿途还设置了休息站、露营区、接待站、民宿、农家乐等多元化的休闲娱乐场所,可以消解游客的疲乏。“在这经常会有一些赛事,但是在我看来,更是一次亲近自然、感受乡村魅力的旅行。”陈辉如是说。

201903180034f855ead342a1b60fa52cd3e6020e.png.jpg

  从靠山吃山,到发展“体育经济”

  除了健身步道,周围的景色也很不错。登山步道起点处,超10000平方米的三清园大草坪视野开阔、空气清新,亲子系列永远是主角,支起帐篷、铺上餐垫,大人们打扑克、羽毛球,小朋友奔跑玩耍。还有考验技术的狮山九曲十八盘从山脚到山顶,十八个大转弯绝对检验驾驶技术,或者可以选择徒步而上感受自然风光……

  “这些风景区将我们戴村的体育经济串联起来。”沈镇解释道,由于体验项目越来越丰富,来此的游客流连忘返,这也催生了一批民宿的发展。“以前戴村的村民靠山吃山,经济来源很有限。但是在健身步道建设起来之后,农家乐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

  刚开始,稂莠不齐的农家乐确实挫伤了不少游客的热情。“因为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有些人打起‘小算盘’。但是为了健康长远的发展,我们成立了相关小组来矫正这一问题。”沈镇告诉记者,随着戴村各个景区的发展,单一的农家乐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此时,精品民宿应运而生。

  云石星空是戴村这儿的“网红”民宿,难以置信的是,设计美观的民宿曾是一家塑料厂。“前几年生意比较难做,而且说实话塑料厂也是属于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我就想到了转型。”云石星空民宿老板姜建云见证了戴村民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刚开始我信心不足,不过随着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力度加大,我也亲自到台湾等地进行考察,现在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大做强的决心。”现在每到周末、节假日,云石星空总是“一床难求”。

  “现在大家更注重品质生活,在运动了一天后,愿意花一定的钱去享受更好的服务,民宿的选择上也愿意挑选更有品味的。”姜建云表示,他们抓住驴友们的这一心理,在布局、设计上花费大量心思。

  如今在戴村,有姜建云这样想法的民宿老板越来越多。当然,思想上的转变离不开戴村大环境的改变。今年以来,戴村发挥自然优势,对户外休闲运动的摸索与尝试不断升级,三清园、“七都溪”网红游泳池、野生杜鹃花等一大批现象级旅游产品让戴村的人文环境越来越好,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特别是国家级登山步道,省级特色小镇‘郊野运动小镇’的成功创建,让戴村名声大噪,游客人数越来越多,态势越来越好,民宿产业向高水平发展也成了村民开阔眼界后的应势之变。”沈镇表示,随着戴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旅游产品日渐丰富,戴村的民宿产业也开始发生蝶变。

  体育发力,促使产业集聚转型

  去年4月,2018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暨国际体育消费展上,戴村郊野运动小镇作为省内7个运动休闲小镇之一参加了本次展览。这个在杭州南部偏安一隅的戴村,如何走出一条别具一格的乡村振兴之路?答案是依托山水特色,促使产业集聚。

  沈镇介绍,戴村已经处于杭州“半小时交通圈”内,体育产业的发展势在必行。“我们设计的郊野运动小镇是利用了‘近而不黏,远而不遥’的区位优势,并利用戴村独特的山水资源,让游客在四季均能与自然亲密接触。”当下,戴村郊野运动小镇已成为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运健学”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随着运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戴村的赛事活动精彩纷呈,赛事品牌也逐渐形成——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届山地马拉松赛,3届山地越野赛,多次山地自行车赛,以及三清茶文化节、登高节、水上嘉年华等体育赛事,吸引了大量体育爱好者参与。与之相伴,各类体育组织逐渐完备,戴村目前已经成立登山、球类、摄影3大协会。

  大型体育赛事如火如荼,带动了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目前戴村已有晟泰休闲、彩林户外等为代表的6家从事体育运动的新兴企业成功落户,分别从事户外折叠式家具、帐篷、旅游休闲用品、内外健身器材等户外休闲用品的生产,为该镇打造运动休闲小镇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此外,戴村更着眼于未来,希望能以运动元素带动产业发展。“‘体育+文化’‘体育+旅游’都是我们接下来的着力点。”沈镇对于这片土地付诸了太多的心思,这也是他的根所在,“我希望戴村未来能够发展地更好,郊野运动小镇也能底气更足,这样我走到外面去,‘戴村人’这个标识也能让我更加自豪。”

标签:健身步道;小镇;赛道;游客;自然风光;农家乐;杭州萧山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