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每人一把钥匙 打开幸福“桃园”
海宁桃园人人都是文化礼堂的主人
2019-11-21 09:19:4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丽

  近日,盐官镇桃园村村民杨晓春家来了一位客人。杨晓春没有像以前一样把朋友带到外面去玩,而是把朋友带到了村里的文化礼堂。乒乓球、篮球、舞蹈教室……浓厚的体育氛围让朋友频频点赞。

  杨晓春只是桃园村一位普通村民,但村里像杨晓春一样选择周末或者假期在礼堂休闲的村民还有许多。而这一切则要归功于“每人一把礼堂钥匙”村民自主管理模式的有益实践。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和服务水平,近年来,桃园村先后建起了文化礼堂、门球场、篮球场、网球场、休闲栈道等。如今,桃园村共有7个小公园,还有1个3800多平方米的儿童乐园。

  但文化礼堂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也遇到诸多问题,如何破局?桃园村率先提出了“每人一把礼堂钥匙”的自主管理模式:村里给经常来文化礼堂活动的文体爱好者配备了活动场所的钥匙,主动把场所交给他们自主管理。

  乒乓室、健身室、舞蹈训练室、大礼堂……在桃园村,仅文化礼堂的功能活动室就有10多个。“我们会让群众有针对性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经常使用的活动室的钥匙。”桃园村文化管理员陈少英介绍。

  钥匙交给村民后,大“家”变小“家”。“我有钥匙了,那么就相当于这个地方是我家了,所以我很爱护。”杨晓春说,村民登记领取钥匙后,角色自然就转换了,自觉担负起了管理的责任。

  “我们还会自己内部开会,形成一些明文规定,比如不能在室内抽烟、不能坐在乒乓球台上等。”作为村里“爱乒俱乐部”的成员,杨晓春说,村民自主管理模式启动后,俱乐部成员几乎每人都配有一套淋浴房、更衣间、更衣柜的钥匙,他们自觉保持环境卫生,自觉维护活动室内的器材、设施,活动结束时自觉关闭电源,甚至还自掏腰包购买乒乓球等易耗品。


标签:桃园;杨晓;礼堂;村民;钥匙;文化;朋友;乒乓球;管理模式;舞蹈教室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