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垃圾场摇身成为运动场
奉化新建:体旅结合打造新型“网红村”
2019-11-21 09:19:4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以参天古树为依托,一边是古朴的小道,一边是各类体育设施和文化宣传牌,宣传牌将村子的发展轨迹、公园的嬗变、家风家训简明扼要地进行描述。这里,就是宁波奉化区溪口镇新建村的古树公园。

  在2016年之前,谁也想不到这里曾是垃圾满地的场景,如今竟摇身一变成为村里最为热闹的地方。“当时足足拉走了200多车垃圾,才把场地清理出来。”新建村党支部书记唐敦大介绍,为了更好的利用这块空地,他们征求了村里所有人的意见,尤其是老年人,“大家听说是要用来搞体育设施,都很赞同。”

  于是,投入250万元,占地10余亩的古村公园就这么建成了,这个集党建、文化、体育于一体的休闲公园,不仅拥有篮球场、乒乓球台、羽毛球场,更有一大片广场供村民们跳广场舞,开展文化宣传等。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建明对这片场地也颇为肯定,“这是完全按照省级体育休闲公园的标准打造的。”

  “体育公园真正提升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带动了人气,以前村里晚上可没有那么热闹。”唐敦大感触颇深道,“现在晚上几乎没有人打牌打麻将了,球场都被人占满了,广场舞能跳到晚上8、9点,就连隔壁村的村民也赶过来参与。”

  村里的体育设施改善了村民们的精神生活,而赛事的举办则提升了他们的经济收入。

  新建村因“中国水蜜桃之乡第一村”的美誉被很多人知晓,种植面积达3000亩以上的世界桃街在春暖花开之际更是景色怡人,2018年春节过后新建村更因为花海一夜成名,成了新晋的“网红村”。

  2018年起,奉化桃花马拉松的路线进行了微调,最长的一段就是在新建村内。“差不多有4公里,可以说穿过了整个村庄。”唐敦大说,桃花马拉松的举办不仅为村庄带来了更多人气,也更好地凝聚了人心,让村民们的凝聚力变得更强。“为了迎接马拉松,我们特意打了一公里多的竹篱笆、对沿线的房屋外墙面进行整修,并在跑道转弯处新修建了亭子。”同时,在马拉松比赛当天,新建村还组织了腰鼓队,当马拉松选手跑过来时候,腰鼓队开始打起来,再配备了七八十名志愿者,来维护交通秩序,保障这次马拉松成功。

  唐敦大介绍,这支志愿者队伍,全是由村民自愿报名,负责交通秩序维护、旅游向导服务、卫生保洁服务等,目前已有224位志愿者,成为村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每年桃花、梅花花期的时候,周日赏花的人流都达上万人,全靠这支志愿者队伍来维护秩序。”

  通过桃花马拉松赛事,进一步打响了新建村的旅游人气,而游客的增多自然也壮大了村里的集体经济,提升了村民的收入。

  “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村民们有的摆出小摊卖桃子、雷笋等特产,有的自主办起农家乐,用最淳朴的风味吸引游客。”唐敦大笑道,有户人家做农家乐一天就能赚1000多元,而另一个卖特产的,一次性被游客买走了100斤雷笋,赚了500多元。

  因赛事+旅游相结合带来的经济提升肉眼可见,唐敦大对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我们将把‘桃’这张特色名片打造得更响亮,让观光农业旅游与体育活动赛事结合得更紧密,让村民的生活一直‘甜蜜’下去,让‘网红村’更红。”

标签:体育设施;公园;村民;文化;家训;马拉松;桃花;溪口镇;家风;志愿者队伍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