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不用让步语数英 雨天也坚持室内互动
体育课上“保险” 运动成绍兴孩子必修课
2020-01-15 07:32:2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敏霞

  前段时间,一位体育老师因晒出了他“卑微”的聊天记录而走红网络。截图的聊天记录显示,从开学后不久的9月29日到临近期末的12月12日,这位老师的多次课程都被其他老师以“我上”的名义“夺”走,就连最后一次考试课,也是以“申请”的口吻才勉强保住。

  绍兴市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均于1月17日放寒假,临近期末阶段,学生和家长进入了紧张的备考模式,体育课成为被挤占对象的情况在绍兴存在吗?

  体育课不停 贯穿整个学期

  “我们今天还上了体育课,老师带着我们跑了400米,还练习了投篮。”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五年级女生邵雨菲说,期末备考已经开始有一段时间了,体育课一次也没有被占用,即使碰到雨天无法户外活动,体育老师也会在班级里和同学们互动。她说:“除非是雨天或者雾霾天,我们的体育大课间也不会停。”

  附近的居民陈翔胜说:“学校的体育课没有停,天再冷都有学生在操场上运动,我每天都能看到。”据建功中学相关老师表示,学校一直注重学生的体育锻炼,每天都会保证一定的运动时间,即使是期末阶段也不会挤占体育课时间。

  在绍兴市培新小学,每周的体育课在期末阶段也一直保质保量,学校配备了3名专职体育教师及6名兼职体育教师,每堂体育课活动内容都非常丰富,基本覆盖了大众体育项目。“和其他学科相比,体育课同样重要,孩子们的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健康的前提下。”该校副校长潘樱说。

  体育课上不上 有“硬性要求”

  前阵子,云南省新出台的中考改革政策上了热搜——该省计划将中考体育成绩上调至100分,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英语)平起平坐。其实,绍兴早在2019年初就针对学生的体质发展状况,提出了“硬性要求”。

  2019年2月,绍兴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明确要求保证不同年级段的体育课时,并将课外体育活动列入教学计划;因地制宜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使每名学生至少学会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

  对此,家长和老师都表示认可。“我们学校的体育课一直是严格按照课时来开展的,无论是体育课还是大课间,都要求学生尽量参加户外运动。此外,还有每年的达标科目和运动会。”塔山中心小学丁老师说,针对达标项目,班主任也会要求学生在课外进行练习。

  运动这块“短板”,家校合力补

  近日,越城区教体局体育科公布了2019年越城区小学、初中学生体质健康抽测结果,本次体质健康抽测共涉及越城区17所初中和27所小学的1760名学生。结果显示,2019年越城区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抽测情况同比2018年有所提高,但还是存在薄弱项目,引体向上和立定跳远最拖后腿。

  在抽测结果中,小学生1分钟跳绳、初中生50米跑成绩最优,合格率100%。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学生平时训练情况有关,练得多自然成绩就好。而与之相反的是,初中男生立定跳远和引体向上的不合格率较高,特别是引体向上,有60%以上的学生不合格,有的学生连一个都做不起来。“我不想用‘手无缚鸡之力’来形容现在一些学生,但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一位体育老师表示,有些男生就连平时体育课投篮的情况都很差。

  “我觉得无论体育课在中考中的比重占多少,学校重视体育活动,家长重视课后运动,都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只有家校形成合力,才能真正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市民邱国军这样说。

标签:体育课;老师;体育老师;学生;越城区;抽测;聊天;体育;体质健康;绍兴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