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袁相月:我愿做个留住时间的人
2020-02-26 06:17: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袁相月,出生于1946年9月,1973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退休前在天台县卫生局任职,现任天台县老年体协秘书长。此外,他还身兼《中华摄影报》通讯员、天台电视台特约通讯员、县民俗摄影协会秘书长等职务。

2.png

  幼年时坎坷的生活经历,令袁相月自小心思敏感细腻。在成长过程中,他也深知好日子来之不易,于是总忍不住将生活美好记录下来。而摄影这件事,正好满足了他“留住时间”的想法。

  热爱摄影已有半个多世纪的袁相月,用相机记录下社会和家庭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身为天台县老年体协秘书长的他依然时常揣着个相机往外跑,在他的镜头里,欣欣向荣的群众体育亦是一道怎么也拍不完的美景。

3.png

  一切美好值得记录

  袁相月家中有他自制的家庭档案,里面有他在各个时期为家人记录下的影像。“里面不仅有我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乃至如今的老年,更有妻女和外孙、外孙女。”

  袁相月有着一个令人唏嘘的童年。1955年,袁相月年仅39岁的父亲因为一场意外不幸辞世,留下妻小四人孤苦无依。丧失了家中顶梁柱,袁母只好挺身而出,外出做工去。此时,袁相月最小的妹妹不过满月,因日子艰难,早夭了。

  两位至亲的相继离去,冲击着袁相月年幼的心。自此后,他对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尤为珍惜,唯恐稍纵即逝。或许也正是这份信念,让他在日后有了相机的日子里,坚持不懈地记录了家庭和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出版了一本《袁相月影集》,收录了他多年来的创作成果,这也是反映国家发展的真实史料。

4.png

  来之不易的快门“初体验”

  1966年,袁相月应征入伍,来到台州军分区守备81团驻地的大陈岛。1970年,他考入浙江医科大学。大学期间,他便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爱上摄影,我想利用相机记录工作,记录社会,记录家庭,但奈何在那个年代,清贫的我根本买不起相机。”袁相月回忆,当時整个天台县城只有几个人有相机。

  “1974年,那时候我月工资才40多元,恰好此时有对在天台支教的上海夫妻,他们有一台价值100多元的海鸥相机,我就想借来用用。”为了能借到相机,袁相月登门地向教师夫妻表达了自己的来意,“我和他商量,只要借我用小半天。两三个小时也行,我愿意给他白干三天活。”或是袁相月的诚恳感动了他们,终于将相机借与了袁相月。

  朝思暮想的相机总算是借到,袁相月爱不释手。他专门从杭州买来了药水和照相纸,张罗起来。当所拍摄的画面在暗房中渐渐显影,他的心都要跳出来了。这次初体验,更加坚定了袁相月要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的信念。

5.png

  “拾光”记录定格历史进程

  待到经济宽裕了些,袁相月终于有了自己的相机,自此后,天台发生的每件大事,都在他的相册中有迹可循。此外,但凡亲戚朋友家有个婚嫁、迁居等大喜事,都会邀请袁相月去拍摄记录,他也十分乐意帮忙。每次拍完照,他便将家中卫生间充当暗房,捣鼓个不停。“我两个女儿小时候,每个月我都给她们拍照留念,如今,外孙和外孙女的成长我同样实时记录。”

  有了相机后,为了弥补年少时的遗憾,袁相月还找出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家中的全家福,仔细地翻拍了下来。后来原件不知何时消失无踪,他越发庆幸自己用影像的方式避免了更大的遗憾。

  为了能充实自己的摄影技术,早些年袁相月总是问人讨教学习,自从他学会了使用电脑,更时常看着网上的教程自己琢磨。“2000年后,我来到县老体协工作后,又开始爱上体育摄影,开始记录老人健身风釆。”袁相月镜头里捕捉到的老年人,似乎总有一种感染读者的力量。他拍摄的作品还多次在省级、县级、市级纸媒上刊发。

  这几年,袁相月还走遍天台全部乡镇,成功拍成24位百岁老人,汇集成一本《康养天台——天台县老龄工作掠影》,并建立健康档案,对天台县老人如何健康长寿作了探索。虽说这组拍摄工程浩大,但是他却乐此不疲。

  “三十多年来,我一直对摄影孜孜以求,长期以相机为工具,为社会和家庭记录了最真实的历史进程。这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若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哪有小家的幸福变迁。”他笑着说。

标签:天台县;相机;摄影;记录;老年体协;医科大学;历史进程;特约通讯员;协会秘书长;民俗摄影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