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汪素萍:跃动乒乓球场 小楷笔下挥扬
2020-03-11 07:32: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汪素萍,绍兴人,现任绍兴市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同时也是绍兴女子乒乓球名将。爱好书法的她亦是浙江省女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绍兴书法家协会妇女书法委员会副主任。

2.png

  书法中的楷书要求棱角分明一笔一画,称得上是最需要扎实基本功的字体。从小开始自学书法的汪素萍独爱小楷。早年间,她那一手漂亮的楷书甚至还为她带来了前往日本交流学习的机会。如今,58岁的她依然笔耕不辍,在家中辟出一间名为“素影轩”的书房让自己尽情创作。“我这一生最大的两个爱好就是乒乓球和书法。乒乓球运动锻炼我的身体,书法帮助我修身养性,两者让我这一生受益良多。”

3.png

  书香弥漫的童年

  现年58岁的汪素萍已经在家帮孩子带起了孙辈,享受小娃娃承欢膝下的乐趣。不过,她依然搁置不下心爱的纸笔,一得闲总要写几幅字。

  问及是否有人专门为其启蒙,汪素萍说年少时候学校的图书馆才是她梦开始的地方。“我的母亲是学校校长,那些年月我们家吃住都在校园里。记得那时候,我有一把图书馆的钥匙,于是常常去图书馆,一晃就是好几个小时。”汪素萍记忆中的图书馆有着一股子弥漫开的香气,说不清是纸张的香味还是油墨味。总之,这味道让她着迷,以至于多年后的今天,依然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徜徉在书海中的汪素萍翻遍了图书后发现,最吸引自己的居然是字帖。每次总是爱不释手,反复研究。“特别喜欢的就借回宿舍,端坐在书桌前,默默跟着临摹。而这一切,我妈妈并没有发现。”

  汪素萍后来发现,自己对写字越来越感兴趣,这一点也体现在她字迹娟秀的功课上。而直到别的老师转告,汪母才发现,年幼的女儿不知何时起,居然练得一手好字。也因为此,汪素萍接到了一份特殊的“任务”——刻钢板。“那时候可没有打印机,试卷什么的主要还得靠老师们刻写钢板,我母亲就把这项工作交给了我,由我在蜡纸上誊写她准备好的试题,然后再去油印。”汪素萍说,长辈对自己的这份认可,让她在练字上更加用心了。

  每天输出2000多字

  上世纪80年代初,毕业后的汪素萍进入了当地陶瓷厂从事造型设计一职。彼时,她的主打工作是每天在陶瓷器皿上用毛笔写小楷,基本上一天要写2200个字以上,偶尔还要绘上几笔梅兰竹菊为器皿添彩。她笑言,那个时候自己的兴趣爱好可谓是和工作无缝连接到了一起,小楷水准也眼见着越发有长进。

  不过,汪素萍并不满足于此,她一边进入广播电视大学进修,另一边又参加了书法老师来绍兴文化馆开设的书法培训班。“那时候很充实,学习氛围也很浓厚,与我而言,是成长很快的一个阶段。”汪素萍说。

  后来从电大毕业后的她进入了市文化馆图书室工作,儿时的书香再度萦绕在她的身旁。业余时间更是大把地投入书法练习中,还加入了浙江省书协,时常受邀参加青年书法交流赛。这一时期,对书法不懈追求的她不仅在技法上逐渐成熟,同时在文化学养上也得到了积累。

  开辟“素影轩”

  “1997年,我换到绍兴柯桥电影公司工作,这个阶段真是公司大力发展的时候,我忙得腾不出空来练字。”忙在新岗位上的汪素萍一时间只得暂且将纸笔搁置。不过,她早年在书法培训班的班主任朱昆明老师可惦记着她。

  “朱老师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主动联系到我,告诉我有一个女性参加的中日书法交流赛,让我一定要报名,在规定时间上交作品,被选中的话有机会去日本交流。”见如此机会,汪素萍心动之余却不免得有些担心,她扪心自问:“我好久没练字了,我可以吗?”

  不过,在朱老师的“监督”下,她决定硬着头皮也要上,精心准备了一副楷体《琵琶行》去参评。

  评选结果下来后,让汪素萍又惊又喜。“能获得大家的认可实在是幸运。一想到还有很多比我优秀的书法家,更觉得有些难为情。”就这样,汪素萍第一次以文化交流的形式公派出国,此行更是让她大开眼界,时隔20多载依然念念不忘。

  汪素萍告诉记者,自己在家中还专门腾出了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专门用来创作。“一位有很高书画造诣的前辈还专门帮我这小小的创作空间取了个名字,考虑到我本名素,从事与电影相关的工作,家又临湖而居,便唤作‘素影轩’!”

  此外,爱好乒乓球的汪素萍家中还有乒乓球桌,她偶尔邀书法圈好友们来家中相聚时,便是在球桌上铺开毛毡,大家一同交流切磋,倒也别有一番趣味。

  “一副好身体和一手好字让我终身受益,这一静一动的兴趣爱好填充着我的人生各个阶段,让我生活的幸福指数都高了不少。”她乐呵呵地说。

标签:书法;书法家协会;绍兴;浙江省;书香;老师;女子乒乓球;乒乓球协会;小楷;爱好书法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