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线上指导每日打卡 嘉兴秀洲学生“备战”体育中考
2020-03-16 05:26:2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黄俊文 沈洁

  前不久,嘉兴教育考试院发布了一则公告: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原定于3月至4月举行的2020年嘉兴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体育、实验考查等项目的考试延期进行。

  考试延期了,学习不能停,这其中最特殊的一门就是体育课,尤其是九年级学生。“体育中考项目宅家怎么练”成了他们面临的全新挑战。

  据了解,体育中考项目由必考、自选和抽签三部分组成,必考项目包括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自选项目包括排球垫球、篮球运球、足球运球和游泳;抽签项目包括立定跳远、50米跑和掷实心球。根据往年惯例,绝大多数九年级学生都会选排球垫球作为自选项目,因为该项目不挑训练场地,并且在短期内容易练出成绩,而抽签项目通常会在考试前10天确定。

  “线上体育课和现场体育课的体验完全不同,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我们正在尝试各种办法。”秀洲区体育教研员姚唯未说。由她牵头,秀洲区2020年体育中考研讨会近日在线上召开,隔着电脑屏幕,全区体育教研组长和九年级体育任课老师纷纷贡献金点子。

  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的体育老师组成团队,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锻炼方法,在钉钉群布置每日打卡任务,并要求学生上传锻炼视频。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变身“主播”,线上传授体育中考各项目的关键技术、重点难点以及考试规则,加上生动有趣的课件和在线直播健身操,让学生的体育课堂变得丰富多彩。油车港镇中学的班主任、体育教师、家长共同携手,安排“一天两练”。学生上午参照教师录制的视频,在家进行锻炼;下午则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视频提供的几十种练习方法里挑选适合自己的专项提高。

  姚唯未介绍,“没有场地练习”是现阶段大家普遍反映的问题,其实学生在家里练的是身体机能,如果某个项目无法锻炼,可以暂时用其他项目来替代。例如长跑项目主要考验体能,学生们可以在家选择跳绳来替代;掷实心球主要考验腰腹力量,仰卧起坐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

  据了解,正式开学后,各校还将开展“订单式”训练,根据学生身体机能和技术力量的差异,由体育老师开展面对面个性化辅导。

标签:考试;体育;体育中考;初中毕业生;教育考试院;体育老师;疫情防控;体育课;嘉兴市;学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