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天台“网红医生”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一天一个“垂直马拉松”只为成功配对
2020-04-09 05:13:4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施亚萍

  蒋廷锋是天台县石梁镇卫生院华峰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2019年1月起,被抽调至天台县委宣传部移风易俗整治办挂职。今年春节后,他成了台州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直到现在,蒋廷锋还记得那个特殊的日子:2019年12月6日。当时,正在上班的他接到了天台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我想都没想就回答‘没问题,随时都可以捐献’。”蒋廷锋说,当时很激动,作为一名医生,他深知陌生人之间配对成功的概率有多低。而他的家人获知这个消息后,吓了一跳。“2018年填申请书时,想着配型成功概率这么低,不想很快让家里人为自己担心,就一直没和家里说。”蒋廷锋说。

  经过再次体检和高分辨复核实验,1月2日蒋廷锋收到通知:检查结果一切符合捐献标准。他很是开心,当天就开始忌口、加强锻炼,希望用最好的状态为那位不相识的“有缘人”提供帮助。

  每天清晨5点多,妻儿还在睡梦中,蒋廷锋就轻手轻脚地起来,出门跑步锻炼。“以前也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但因为工作关系都是断断续续的,正好趁这次机会把体育锻炼重新‘捡起来’。”于是,蒋廷锋开始了“突击”锻炼,并为自己制定了一套来源于生活的锻炼计划。“除了每天坚持晨跑,在工作之余我也不忘绷紧锻炼这根弦。以前上班上上下下都有电梯,那段时间除了非常紧急的事情,我都会选择爬楼梯。”办公室在四楼,领导办公室在十二楼,因为业务往来还要在各个科室来回串,就这样,一天一个“垂直马拉松”,蒋廷锋的精神时刻保持饱满。

  即便疫情暴发后,不得不宅在家里,他也丝毫没有放松对运动量的追求。“没事就在各个房间来回走动,一天下来也有一万多步呢。”如今,已经捐献成功的蒋廷锋依然在家休养,不过与之前相比,他明显感觉到宅在家里不动弹是一件多么难受的事。看来这次捐献经历让他帮助了一位有缘人,也帮助自己重拾了运动健身的好习惯。

 

标签:捐献;天台县;社区卫生服务站;首例造血干细胞;县委宣传部;石梁镇;医生;移风易俗;卫生院;台州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