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作为医生,为病人祛疾强身;作为志愿者,为赛事保驾护航
台州有一群赛场上的“定海神针”
2020-04-09 05:15:3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朱丹君

1.png

  从春夏到秋冬,从严寒到酷暑,台州骨伤医院运动医学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运动医学服务队”)整整走过了7个年头。2019年,运动医学服务队提供赛事保障28次,出动医务人员149人次。

  “无论你在或不在,反正我们都在,尽心尽力保障每一名参赛选手的安全。”在参加温岭斗米尖越野赛事保障工作时,队长林伟伟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我们常说的几个字是‘一切安好’,每一次的集结,从出发到收队都希望能安全完赛。”

  比赛难度越大担子越重

  斗米尖越野赛是温岭长跑协会的一次大练兵,也是一年一次的收官之战。“2019年的赛事吸引了600多名选手参赛。因为不少路线都是新开辟的,挑战难度更大。”林伟伟是台州骨伤医院运动医学科的一名医生,也是一名运动爱好者,连续参加过好几届斗米尖越野赛。

  “挑战难度大,意味着我们肩上的担子越重。”林伟伟将这次赛事保障的通知发到群里,立即得到众多医务人员的响应。“那天,窗外只有1℃。”林伟伟说,不少队友上完夜班后脸上显露疲惫,他们需要在早上6点出发,7点到达目的地,然后救护车送各组队员到打卡点就位,开始这一天的保障工作。

  “我在半山腰一个打卡点待命,那天风特别大,特别冷。”负责后勤管理的曹淑丹说,因为卡点多、任务重,前面一个打卡点结束,就要立即开车奔赴另一个打卡点。一路上都在开车,司机说脚都冻麻了,一行人休息了两天才缓过劲来。

  “既然报名参加了,就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急诊室护士长蔡虹拖着扭伤的脚,忍痛在山路上走了半个多小时,“不少参赛选手被树枝划伤了,还有人因剧烈运动导致脚抽筋,幸好都不太严重。”那一天,运动医学服务队收队返回时已经是傍晚6点30分了。第二天,他们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早出晚归却乐在其中

  “根据比赛需要,我们要把物资准备齐全,不仅有冰袋、喷雾、筋膜枪,还要准备担架、便携式除颤仪等设备,以保证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台州骨伤医院院长助理、运动医学科主任郭翱是运动医学服务队的发起人。他表示,作为比赛现场的救援人员,队员们要时刻关注赛场上的每一个细节。

  “碰到不愿意退赛的比赛选手,我们就默默陪着他,直到比赛最终结束。”曹淑丹坦言,救援工作不好做,早出晚归不说,还要忍受日晒雨淋,比平时上班还要辛苦。

  服务队员们在忙碌的同时,还不忘给比赛选手加油鼓劲。“我们要做好后勤服务,让选手安心比赛,没有后顾之忧。”林伟伟说,队员们也渐渐地融入到比赛当中,跟选手们一起体验激情与荣誉。

  赛事保障越来越多

  2012年,台州骨伤医院运动医学科成立,2013年,运动医学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2016年9月,台州骨伤医院成为台州市体育赛事医疗保障指定单位。2018年5月,成为温岭市体育赛事医疗保障指定单位。

  随着运动赛事的不断增加,运动医学服务队的队伍在不断壮大,提供的赛事保障次数也越来越多。据统计,2017年,服务队提供赛事保障18次,出动医务人员89人次;2018年提供赛事保障20次,医务人员113人次,2019年提供赛事保障28次,医务人员149人次。

  “除了为各类体育赛事提供赛事保障,我们也在推广运动医学理念和知识、促进医体结合等。”郭翱表示,为提高队员的救治能力,提高赛事的保障能力,服务队还定期进行技能培训。市长跑协会会长“远方”说:“有运动医学服务队在,很踏实。”

  

标签:运动医学;服务队;赛事;医务人员;骨伤;保障;台州;志愿者服务队;林伟;打卡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