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今年我省赛鸽足环发行量38万枚创新高
谁说飞鸽只能传书 浙江万余鸽友带你领略赛鸽魅力
2020-04-09 04:49:44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1.png

  戴上足环,打开翅膀,信鸽带着它独有的编号冲向蓝天。千里之外,谁先到达,谁便是王者。

  这就是赛鸽运动,也是我国正式的体育竞技比赛之一。

  事实上,赛鸽运动从明末清初便在民间兴起了。据《广东新语》记载:明末清初(公元1644年)广东佛山有“放鸽会”,举行“三关赛”,过三关择先归巢者为胜。时间推至近代,上海、杭州等沿海地区率先成立赛鸽团体。而如今,大中型城市普遍建立了信鸽协会,各类赛事层出不穷,比赛模式也在逐步更新完善,红花变足环。赛鸽成了一门竞技,也成了老百姓享受体育的乐趣。在多方作用力下,一个产值可观的体育细分产业正在被催生。

2.png

  儿时的一次偶遇

  让他成为了闻名浙江的赛鸽人

  湖州50岁的企业家徐伟,是一名资深的赛鸽人,投身赛鸽运动已经有数十年时间了。他与鸽子的缘分,要从13岁那年开始说起。

  1984年,徐伟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学生,一次放学回家途中,他看到有人在卖信鸽,出于好奇,便买了下来。同学们也对这毛茸茸的小东西感到新奇,大家一起帮助徐伟用砖头搭建了一个简易棚,当作信鸽的小窝。

  这是徐伟与信鸽第一次相遇。之后徐伟主动学习,摸索如何养鸽,渐渐着了迷。后来,徐伟还加入了省信鸽协会,正式开始接触赛鸽运动。如今,他已经是浙江数一数二的养鸽规模大户了,养殖量超过2000羽。

  这么多鸽子要照料,一定很花时间吧?徐伟摇摇头,“现在我已经是一名职业赛鸽人了,除了引种、配对等环节,不会所有事都亲力亲为,把鸽子交给职业团队去打理,效率更高,也更出成绩。”

  每年,徐伟的鸽子都要去全国各地参赛,粗略估计,一年下来要打七八十场。但这都不用徐伟亲自带队,交给专业的教练团队打理就行了——这也是大部分职业赛鸽人的缩影。

  “我觉得赛鸽是一项非常绅士的运动。当下我觉得人们有些浮躁,做事情急功近利,所以大家更需要来读懂赛鸽运动。”徐伟说,赛鸽是一项长远的计划,需要激情,也需要耐心,用匠心去对待赛鸽,是一个自我沉淀的过程。“欧洲的赛鸽人会花几十年,甚至百年的时间去培养鸽子品系,这正是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

  浙江玩赛鸽需求大

  今年足环发行量扩至38万枚

  赛鸽运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说起我省信鸽运动的生长,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

  “那时,以李洪声为首的上海鸽人,从比利时引进了超级赛鸽作为培育,特别是何家梁的‘培尔琴’,在50年代种、赛发挥极佳,名噪一时。”浙江省信鸽协会副秘书长孔斌说,浙江赛鸽运动受到上海的影响,差不多同时开启了“玩鸽潮”。

  上世纪七十年代,只要对赛鸽运动有兴趣,都可以养鸽入行,没有太高的门槛。“浙江作为沿海城市,同时又是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思想开放,喜欢研究新事物,所以那时候养鸽是一种时尚和乐趣。”

  不过,随着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赛鸽也逐渐向正规化靠拢。孔斌介绍,赛鸽比赛越来越多,鸽种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想要引进战斗力强的鸽种,不花点钱怎么行?好在,我们浙江人富商大贾,经济实力还是有的。所以你看,那些一开始玩赛鸽很厉害的人,大多都是企业家。”

  随着赛鸽规模在浙江逐渐壮大,时间调到1984年,浙江省信鸽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从最初的近3000人,发展到如今的1万余人,信鸽更是超过了200万羽,见证了赛鸽运动的蓬勃生机。近十年来,省信鸽协会举办大型赛事,满足赛鸽人的比赛需求。

  孔斌说,2020年浙江信鸽足环发行量为38万枚,而往年在33-35万枚之间,这可以看出,今年赛鸽运动的需求又上了一个台阶。

  与此同时,浙江信鸽协会每年都会举办浙江幼鸽大奖赛、鸽王赛、全国锦标赛等7项常规赛事。其中,历史最久远的是浙江幼鸽大奖赛,已经办了19年了;赛事级别最高的是武汉国家赛,由浙江、上海、武汉、河南、广东等地方信鸽协会共同举办。“武汉国家赛每年有15000人左右参加,虽说奖金不高,但鸽友们也不是冲着钱去的,主要还是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乐趣。”

  我省的赛鸽运动日趋广泛,配套产业也很出色。孔斌介绍,在安吉县,有一套企业研发的赛鸽报到系统很先进,目前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比赛,都引进了这套系统。“总的来说,我非常看好浙江赛鸽运动的前景,浙江人敢打敢拼、勇于创新的精神一定会撑起浙江赛鸽的一片天。”

  

标签:信鸽;浙江;徐伟;信鸽协会;鸽子;千里之外;发行量;赛事;翅膀;乐趣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