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武术师徒重逢切磋武艺
91岁师傅与73岁徒弟太极颐养晚年
2020-05-06 03:24: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戚款

1.png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狙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近日绍兴市区环城河治水广场上逐渐开始出现了久违的锻炼群众。有一对师徒显得十分显眼,银丝白雪的他们是绍兴武术界的风云人物——91岁的师父刘振江和73岁的徒弟董友泉。

  师徒重逢 以武会友

  居家隔离至今,三月有余,师徒俩并没有因此荒废了锻炼,每天在家中都会定时地进行1小时以上操练。“一天不打,浑身不得劲。这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师父刘振江告诉记者,武术是需要经过实战才能提高水平,之前一段时间没有条件,现在总算能有人练练手了!

  经历数月“分别”,师徒重聚让两位“武林高手”立刻摩拳擦掌,说话间,便起身切磋一段太极推手,借力、发力间动作刚劲有力。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刘振江都十分不“安分”,几句话没说完就坐不住,起身手舞足蹈想打上一套,丝毫没有年过鲐背的“老态”。

  据刘振江介绍,师徒俩正备战计划在今年10月份举办的全市传统武术(太极推手散打)比赛。作为历届比赛的“老寿星”,刘振江虽已91岁的高龄,但每年参加的各种武术比赛并不比“年轻人”董友泉少。

  武德若山 名利似草

  原籍山东青岛的刘振江,来到绍兴已经60多年。多年来,他的工作几经变动,但无论到哪儿,他都会把武术介绍给身边人。刘振江告诉记者:“我从6岁开始习武,师从孙玉君,到现在已经80多年了,还是走到哪练到哪。”

  作为刘振江的得意门生,董友泉在师父眼中是一位踏实肯干,热情干练的武术人,最看中的是他武德武品好。而翻开董友泉的履历:1968年当兵入党,在部队11年,转业后到绍兴县人民法院。他断案以迅速高效著称,被誉为“全省办案第一快手”。正是他拼命、无私的性格,也让他退休后落下了许多病根。

  好在年轻时就在家门口受到过太极拳师的启蒙,董友泉深知习武强身的好处。后来在工作稍闲时前往广场练拳,结识了刘振江,便拜师门下,从此开启了他的太极人生。最初坚持练拳确实是因为能够有效缓解身体的疼痛,强身健体。董友泉挺了挺胸说道:“前段时间去医院检查,我现在的骨质是30多岁,连医生都难以置信。这些都是多年来坚持习武健身的好处。”

  生命不息 武术不止

  “还得继续练,把这门功夫传承给更多人。”91岁的刘振江曾任绍兴市武术协会第六届的副会长兼秘书长,已过鲐背之年的他仍对太极拳有一份执着的热情。他“手把手”带出的徒弟足有1万以上,带头创立的健身协会会员已有3500多名会员,在协会的努力和推广下,绍兴武术人口已经高达50万人左右。

  作为徒弟之中最为出色的董友泉,如今虽已年逾古稀,但依旧活跃在传播武术的一线,还是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武术教练员……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但要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更要老有所成、老有所为。”刘振江补充道,他作为“四面埋伏拳”的代表性传承人,时时致力于推广传承这项“非遗”拳术,目前“四面埋伏拳”已列入市、省、全国、国际比赛的正式项目。不论是参加比赛还是组织比赛,刘振江始终把增强体质、健康中国作为奋斗目标,在武术推广传承的道路上坚定地向前迈进。

  

标签:师徒;武术;师父;绍兴市;徒弟;生命不息;疫情防控;重大战略;风云人物;环城河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