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警民联手放大招 创编广场舞防诈骗
嘉善阿姨为守护市民“钱袋子”操碎了心
2020-06-16 02:59:5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奚嘉瑶 胡凌翔 记者 洪漩

  “喂,我是公安局的,您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诈骗罪”“您好,我是非常7+1栏目组,恭喜您中奖苹果10手机一部……”近日,一首非常洗脑的“反诈神曲”在嘉兴嘉善县河滨公园循环播放,演绎这首曲子的则是来自魏塘街道滨河艺术团旗下的老年舞蹈队。舞蹈队的阿姨们一边跳舞一边宣传防诈骗知识,围观者无不赞叹:“舞风清奇,BGM提神醒脑,简直让人过目不忘!”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支老年舞蹈队还有个身份特殊的领队——来自魏塘派出所的警花小姐姐。在民警的带领下,舞蹈队成员们跳得更带劲,让边上的围观人群也也深受感染,忍不住随着音乐声一起摆动起身子来。

  现如今,网络诈骗、电信诈骗案件高发,且手段多变,骗局逼真,落入陷阱的群众不计其数。为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提高市民的防诈骗意识,民警们可谓绞尽脑汁。记者了解到,这支反诈骗的广场舞正是魏塘派出所的民警改编而成,先是在所内由民警组织学习,然后由警花教授给辖区内的文体队伍,通过她们在群众身边用广场舞的形式进行宣传。这不,滨河艺术团旗下的老年舞蹈队真是其中之一。

  “找到我们的是祥祥!我们感情老好了。”滨河艺术团负责人徐红口中的“祥祥”,正是魏塘辖区负责河滨公园周边片区的民警陈叶祥,年过半百的他平时勤于巡逻,早已和周边的健身爱好者们早已打成了一片,大家都亲热地称呼他“祥祥”或者“胖子”。“祥祥让我们学习反诈骗的舞蹈,他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支持配合。何况学会了可以向更多市民宣传,寓教于乐,何乐不为!”

  深得民心的陈叶祥笑着告诉记者,滨河艺术团的老阿姨们把各个鼓足了劲,天天打卡训练,学得那叫一个认真。短短半个月,大家便跳得有模有样。“不是我吹牛,阿姨们一开始跳,四周就不自觉形成了围观的人群,反响特别好。”

  陈叶祥介绍,早在2020年1月份,派出所的反诈工作便陆续开展,前期由民警进社区,拿着小喇叭广而告之,不过似乎收效并不显著。后来,所里的几位文艺骨干推出了创编的反诈广场舞,他便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各个广场舞队,通过视频推送教学和警花上门教学结合的方式,让反诈神曲迅速蹿红,跳着神曲的老年舞蹈队更是在广场上一时风头无两。

  徐红感叹,队员们都表示这套广场舞虽然只有短短4分多钟,但是节奏感强、简单易学,歌词更是深入人心。队员们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自己增强了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更影响了周围群众。

  魏塘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警队长刘伟俊表示,接下去他们计划将这支舞蹈推广给更多的嘉善广场舞团队,让大家都能看能学,将反诈骗意识扎根到群众心底,将反诈骗意识之风刮进嘉善的大街小巷。

  

标签:老年舞蹈;艺术团;神曲;诈骗;广场舞;阿姨;河滨公园;舞蹈队;民警;银行账户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