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台上唱京剧 台下打太极
丽水有位能文能武的“银尚达人”
2020-06-17 02:53:0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吴启珍

  走上京剧舞台,他是阴险多疑的“刁德一”;在白云山脚,他打开册本,诵读一首《再别康桥》,激昂深情;每天早晨,他在自家小院练习太极拳,气定神闲。这就是68岁乔建生的“花样”晚年生活。

  去年年底,在省老干部局主办的“银尚达人”评选中,来自丽水汽车集团的乔建生光荣上榜。2012年,乔建生“光荣”退休,退休后,他一度受到了“退休综合征”的困扰。“工作的时候一直很忙,退休了突然闲下来之后,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心里感到空落落的。”乔建生说。

  这时,他想起了自己的一些爱好。从年轻时起,他就很喜欢京剧,平时在家经常听,有时也跟着学。他抱着尝试的态度,加入了丽水京剧票友联谊会。在这里,乔建生找到了唱京剧的乐趣。2015年,他还第一次登上了舞台演出。此后,他们每年都要参加各种文艺汇演以及送戏下乡等活动。

  除了唱京剧,乔建生重拾退休前开始学习的太极拳,并加入了莲都区武术协会,这打拳一坚持就是9年时间。每天上午7点,乔建生会在自家小院里打太极,一般1个小时左右才休息。坚持运动也给他带来了健康,颈椎病、颈动脉血管狭窄等疾病都得到好转。

  乔建生不仅自己喜爱打拳,更喜欢组织体育活动,为更多老年人带去健康。“都说我有很多才艺,其实我觉得自己最拿得出手的‘手艺’,就是组织活动。”乔建生说,他退休前,经常要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所以在这方面已经是轻车熟路。一个活动,从策划、组织、开展再到后期宣传,他几乎一个人就能完成。

  太极健康活动乡村行、太极辅导站建站周年庆……他除了负责组织报名、摄影等工作,活动结束后还会将活动情况制作成美篇,和所有成员分享。正是由于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一声“乔大哥”。乔建生说,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去享受五彩缤纷的晚年生活。

  

标签:退休;练习太极拳;京剧舞台;再别康桥;刁德一;小院;太极;花样;山脚;定神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