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天然氧吧”如何高效利用?
户外运动助攻庆元山水植入一颗奔腾的心
2020-07-16 06:13: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怡虹 郑润鑫 丁梦婧

  说到丽水庆元,印入我们脑海的便是青山绿水。在庆元最精华的山水便集中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占地面积205.4平方公里。这里山有江浙第二高峰百山祖,水有瓯江、闽江、赛江“三江之源”。

  庆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叶其娇这样介绍:“庆元县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生态是我们的底色,在创建中的百山祖国家公园资源禀赋非常好,动植物的类别丰富,珍贵的动植物也有保存,比如庆元有最濒危十二种植物之一的冷杉,在世界上也是闻名遐迩的。”如何把这样一座“天然氧吧”高效利用起来?带着这个问号,我们走进了庆元。

  整合资源优势 匠心设计

  生态资源禀赋优越,廊桥资源丰富,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之前,如何将庆元“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廊桥之乡”“中国香菇城”这三张金名片整合到一起向外界进行充分展示成为了公园建设规划的一大难题。

  “百山祖公园还是一个红色片区。当年,粟裕和刘英率领的红军挺进师,就是在这里取得了进入浙江以来的第一次胜仗。所以除了绿色生活,这里还有红色传承。”叶其娇介绍道,为了整合这些资源,形成合力优势,在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确定了“串点成线”的方案。“我们将打造最美骑行、步行路线,将国家公园外围现有的庆元县域内的古道资源一并串联成网,以路为藤,形成区域产业链。”

  未来,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南主入口将有社区自行车、登山装备租赁等只能够服务公司,从县城出发,围绕公园还有“天然氧吧”、古道、绿道加持的徒步骑行基地。黄皮湿地上将会出现露营基地、养生基地等,可以在高山湿地区域感受蓝天、绿水、高山的原生态环境。通过露营领略当地的民风民俗,品尝百菇宴。

  “金名片”用了起来,沉寂百年的古道用了起来。后续,庆元还会将线路延伸至周边县、市、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百山祖国家公园打造成为户外运动综合平台。

  打造特色赛事 引资留人

  基础设施建起后,最关键是还是能引人留人。“丰富国家公园的体育基础设施,带动体育赛事、体育旅游,做好‘体育+赛事’‘体育+旅游’的文章,让更多人对外宣传、推荐庆元,把更多的人引到庆元,引到国家公园里面来。”叶其娇说。

  对此,一些独具特色的体育赛事被谋划出来。“我们参照了其他国家森林公园的一些做法,以体育赛事来吸引外地游客、竞赛运动员们。”叶其娇说。百山祖有名的千八线,就是在海拔1800米的区域开展越野赛事,“山路的弯度和坡度都是比较具有挑战性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赛事的举办让更多人来体验我们的高山山路风格的探险。”此外,每年举办的廊桥越野赛也极具特色,“走进庆元,奔跑在庆元的廊桥、山地上,才能更好地体验我们的好山好水好风光,领略我们的古民居、古文化。”

  叶其娇表示,在未来,百山祖国家公园还将开发更多特色赛事。目前已经确定了以公园冠名的全国冬泳比赛和线路已确定近半里程的环国家公园自行车赛。“品牌赛事的出现将大大打响庆元知名度和美誉度,招揽更多游客来庆元观光、旅游、度假、休闲。”

标签:庆元;户外运动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