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别让身体零件提前“老化”
冬季,膝关节很脆弱旧疾易复发,运动不可任性,做足保护措施很重要
2017-12-05 07:37:5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一上年纪,许多人的膝关节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尤其冬季,随着气温不断下降,旧疾更易复发,其中中老年和女性人群较为多发。值得注意的是,膝关节疾病人群也有出现低龄化现象,主要包括一些特别不爱运动和运动过度,以及经常美丽“冻”人的女性,膝关节更易“受伤”。

  年轻任性

  30岁小伙埋下“祸根”

  近段时间,家住拱墅区的蔡先生就“中招”了。两周前,蔡先生膝盖突然开始疼痛、酸胀,到浙江省中山医院拍了核磁共振,影像诊断结果是:右膝前交叉韧带损伤、右侧外侧半月板后角变性、右侧髌骨间隙、膝关节腔少量积液。针灸治疗了一个多星期,疼痛有所缓解,但酸胀不适感还是很明显。

  让蔡先生不解的是,自己也就30岁,此前膝盖也没受过伤,日常的运动也都是正常运动量的范畴,怎么膝关节说“变脸”就“变脸”。省中山医院的骨科医生在了解了蔡先生的运动史后,初步诊断还是过度运动埋下的祸根。原来上大学的时候,蔡先生爱打篮球、跑步,没有护好膝,已经伤到了了关节,加之季节转换,也没有很好地做好膝盖保护措施而引发了急性炎症。

  天冷了

  膝关节病易复发

  膝关节是全身最大的关节之一,由股骨、胫骨和髌骨构成,它是人体的承重关节,是最易损伤的关节之一。也是全身发病率最高的关节,疼痛不仅涉及到关节内的各种病损,也常因各种关节外因素引起。产生的症状往往不具有特异性。如疼痛、打软腿、关节交锁等症状,既可以因为交叉韧带、半月板损伤引起,也可以因为髌股关节异常、关节软骨病变引起,甚至可能仅因为异常增生滑膜的嵌顿而引起。膝关节病主要包括:骨性关节炎、滑膜炎、髌骨软化、半月板损伤等。

  “膝关节出现问题一定要配合医生治疗,疼痛不能靠硬扛。尤其部分早期酸痛患者,自认为吃点止痛药、补点钙就可以。”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副主任薛亮提醒说,对膝关节疾病的治疗要着眼于早诊断、早治疗,后期的康复治疗也很重要。

  “要引起注意,当前季节,天气越来越冷,膝关节的保暖工作也要到位。”薛亮说:膝关节遇到寒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会使疼痛加重,天气寒冷时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尤其许多女孩,冬天常常是短裙配皮靴,夏天则穿着短裙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美丽“冻”人付出的代价就是膝关节易受伤。

  适度运动可“养”膝

  过度运动也会“伤”膝

  膝关节如此重要,又如此脆弱,不动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不爱运动的人群膝关节也容易受损,通俗来说就是未老先衰腿。关节表面是一层软骨,关节的退行性改变也往往是从软骨开始的。软骨是一种海绵样的多孔组织,它的营养和代谢产物交换不是通过血液,而是通过交替的挤压和放松来进行交换的。对于不爱运动的人,这种对关节软骨的挤压就比较少,这样营养和代谢产物的交换就会相应减少,就容易导致关节软骨“营养不良”。另外,不爱运动腿部肌肉力量也会下降,导致膝关节无力,引发相关病变。

  所以,对于不爱运动的人来说,想让膝关节常年轻,应适当地从事体育锻炼并持之以恒。

  适度运动可以“养”膝 ,但过度运动也会“伤”膝。对于普通的体育爱好者来说,运动是给大家的业余生活增加乐趣和健康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而已,千万不要“本末倒置”。

  “科学、合理的选择锻炼方式也很重要。”薛亮说,扭转最容易导致膝关节损伤。像一些扣球的动作,尤其是足球、篮球等运动中一些斜切、转身、拐弯等动作,都比较容易造成膝盖受伤。膝关节不好的人群也不要进行爬楼梯或爬山,这些项目也不利于保护膝关节。游泳、走路相对比较适宜。但要注意,所有运动都要适度,运动前还要做足热身运动。

标签:运动;损伤;伤病;锻炼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