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爬行运动利全身 久坐族不妨试试
2017-11-28 06:53:3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超

  早晨或傍晚时段,我们时常会在公园里发现一些爬行人群,他们弯腰弓背,像孩子一样爬来爬去。这到底是在干吗?原来这是一种运动新方式,通过爬行来健身。

  爬行运动是一种水平运动,所谓水平运动是指运动者在运动过程中,其身体与地面保持基本平行的状态下进行的各种运动。有研究表明,人如果长期进行垂直运动,对身体的某些方面会有一定的影响。有些人存在脊柱问题,存在器官下垂问题(包括胃,肾,子宫等),都与重力的副作用是有一定关系的。

  通过爬行,可将全身重量分散到四肢,以减轻身体各部位,尤其是腰椎的负荷,故对防治腰椎部疾病、腰肌劳损以及多种颈、肩、脊柱病有一定的疗效。

  爬行时心脏、头、颈位置与躯干几乎水平,有利于全身血液循环,增加心脑血管及颈部血液供应,对防治心脑血管病、颈部疾患有一定功效。同时,爬行对血液回流障碍导致的痔疮、下肢静脉曲张等也有改善作用。因为爬行需要四肢协同运动,所以对锻炼颈、肩、背、双臂等部位的肌肉也有好处。由此看来,这是长期久坐人士可以从事的一项非常好的运动。

  关于爬行,传统爬行法包括两手两膝着地的“跪爬”,和两手两足着地、手足交替爬行的“手足爬”。爬行的方式多种多样,不少人还琢磨出了很多有趣的姿势,主要是模仿几种动物,有熊、虎、象、大猩猩等。

  爬行运动对场地要求不高,但最好在较为平旷、舒适的地方进行。爬行时放松身体,双腿弯曲,双手、双脚脚趾、双膝着地,脚趾轻微向前用力,身子略微前倾,四肢配合运动,速度不求快而求稳。运动时间无需过长,每星期一两次即可。

标签:爬行;健身;锻炼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