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全国瑜伽公开赛和力量达人赛同步在甬举行
2017-11-27 08:31:01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11月18日-19日,两场群众健身运动项目的全国性比赛同时在甬上演:“派度杯”全国瑜伽公开赛宁波站,来自全国各地的11支队伍160名瑜伽高手在宁波老年体育活动中心综合馆展示了傲人的形体和各种优雅舒展的体式;2017年“科学健身全民健康”活动暨2017年中国力量达人赛宁波分站赛则在宁波市体育中心综合馆进行,百余名健身达人进行了俯卧撑、单腿蹲起、单腿背桥等充分体现身体素质的动作比拼。 

  瑜伽锻炼并非“女人专利” 
  作为近年来都市白领热捧的健身运动之一,瑜伽具有很好的放松身心、塑身健体效果。来自宁波静缘瑜伽的教练江鑫和她的40多位小伙伴一起参加了这次比赛。“练习瑜伽让我身体更加健康,增加了身体柔韧性和协调性,更重要的是愉悦了身心。参加比赛成绩并不重要,关键是可以交流学习。”江鑫告诉记者,过去总是觉得工作和生活压力太大,也没有找到合适的锻炼方式,接触瑜伽之后“觉得整个人都好了起来”。 
  有意思的是,这次全国公开赛有不少男同胞登场。在宁波一家瑜伽馆工作的黄海亮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男性练习瑜伽其实更加有优势:“世界上大部分瑜伽大师都是男性,练习瑜伽除了需要很好的协调性,对于力量也有要求,这方面男性先天就有优势。我相信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张鹏、周嵩、翁旸欢、屠明宇4位选手是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他们学的专业课就是瑜伽。“我高中时是田径选手,大一我们上基础课,大二分专业时我选择了瑜伽项目。我们班22名同学,其中10个男生。”张鹏说,这么选择是因为相信以后男子瑜伽运动、瑜伽男教练都会越来越热,“当年广场舞刚兴起时也看不到几个男人跳,现在就很常见了。” 
  力量训练只需简单动作就有效 
  中国力量达人赛,比的项目堪称是人人都能上手的动作,比如俯卧撑、单腿下蹲等。“我们承办这项全国赛,关键是要推广健身的意识。”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健说,“这些项目看上去简单,但是要做得好、做得多,就非常不容易,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身体素质。而这些动作,都是每个人在家里、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练习的项目,也是对力量训练很有功效的项目。大家参加跑步、球类等运动时出现伤病,通常都和肌肉力量不足有关系,所以力量训练可以说是身体锻炼的基础。” 
  在本次力量达人比赛前,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研究所所长、运动生理学博士王安利专程为宁波的健身爱好者讲课,主题是“力量练习的科学规律与动作规范”。 
  比赛中,一些长期坚持体育运动的老年人表现出色。在颇有难度的“双腿背桥”项目中,一位红光满面的老人很轻松地仰卧在地上,只用脚后跟和肩膀着力,悬空后背,直到裁判让他停下,才收力慢慢爬起来。老人名叫吴大恩,今年69岁,已经坚持锻炼几十年了,不过这次活动依然让他受益匪浅:“我听了专家关于科学健身的讲座之后,才知道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每次锻炼之后要有一个休息期,不能天天都练,否则对身体的损害更大。看来,我以后也要改变我的锻炼习惯了。” 

标签:宁波;健身;瑜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