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长期喝泻药 当心“黑心肠”
2017-12-06 08:11:2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 妮

  便秘,大概每个人都经历过。对于经常便秘的人而言,常用药物进行排便,解决便秘问题,真的好吗?

  三门县的麻大爷是一个多病缠身的老人,平时被医生要求严格控制饮食。然而,随着年龄增大、活动量减少,多年来,他一直有便秘的问题,所以他时常用大黄粉泡水通便。对麻大爷而言,大黄粉就像通便的“神药”,效果立竿见影。

  其实麻大爷也清楚地知道长期服用大黄粉对身体不好。曾经一段时间,他听从医生建议更换了药性相对温和的润肠药,但是通便的效果并不理想。到最后,麻大爷还是选择了大黄粉。

  这一次,麻大爷因肠道不适住院治疗。医生让他做个肠镜检查,哪知这一检查,竟发现老人的整个结肠内都有黑色素沉着,整一个“黑心肠”。

  三门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黎宏章说,这就是结肠黑便病。结肠黑便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临床上一般表现为腹胀、便秘、排便困难,患者一般都有长期服用泻药的病史。同时,长期使用含有色素的泻药也会增加黑便病的发病及减少逆转的可能性。

  他表示,老人是因为在便秘初期没有引起重视,自行服用药性强的大黄粉,且使用时间较长,导致整个结肠呈现色素沉着。目前医学上对于结肠黑便病并没有特效药物,临床上一般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及高纤维食物,多喝开水,多运动,停用泻药或改用药性温和的缓泻药物,可减少结肠黑便病的发生。因结肠黑便病有伴发息肉、腺瘤及肠癌的风险,所以对于确诊的病人,最好定期随访肠镜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医生还提醒:目前市面上的很多润肠药、通便药、减肥药都含有药性较强的泻药成分,不可长期使用。

标签:便秘;肠胃;泻药;健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