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洗澡 运动 用药都有讲究 穿衣特别要注意
流感季如何才能让自家孩子不中招? 中西医儿科专家给出专业建议
2017-12-26 00:08:44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俞茜茜 通讯员 徐尤佳 应晓燕

  这次流感,中招孩子和家长看病烦恼,没中招的家长也忧心忡忡。如何才能顺利度过这个流感季?

  我们采访到了杭城多位中西医专家,他们给出了专业建议。

  杭州市中医院中内科副主任医师桂晓春

  气温加上衣服的温度

  控制在26℃最舒服

  对于孩子衣服的增减,我拿着温度计测试了三个月,总结得出了一套穿衣最佳温度指数。

  较厚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6℃,稍厚弹力絮棉衣5℃,厚羊毛衫4℃,棉背心4℃,抓绒衣服、薄外套3℃,厚棉毛衫2℃,薄棉毛衫是1℃等,若温度为22℃,那么给孩子穿一件短袖T加一件薄外套(温度为22+1+3=26),控制在26℃就可以了。

  我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也是三天两头感冒。婆婆经常和我说,孩子要及时加减衣物,否则会感冒的。

  到底穿多少衣服才合适?我曾经随身带一支温度计,每天都要看上好几回,有几个数据每次都记下来,比如当天几摄氏度、女儿感冒时穿了什么衣服、出汗时穿了什么衣服、室内温度多少、室外温度多少。

  经过3个月的实践总结,得出一串数据:天冷的时候,气温加上衣服所能增加的温度,控制在26℃,孩子处于最舒服的状况,不会着凉、打喷嚏,也不会动一动就出汗。

  天冷了,不是挑厚的衣服就能御寒,衣服一层层穿起来,保暖效果更好,棉毛衫加羊毛衫抵得上一件羽绒衣,棉毛衫外面加个衬衫再加羊毛衫,那保暖效果更好了,而且穿得贴身美观。到了大冬天,会穿厚的羽绒衣、棉衣,建议穿或带一件易脱的薄外套,到了有空调的室内,脱掉羽绒衣和棉衣,这个薄外套就可以保温。

  杭州市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徐婷

  锁骨和背部温热 说明衣服够了

  感冒症状严重还是要立即上医院

  对于小朋友来说,衣服穿太多或太少,都容易导致感冒。现在不少宝宝都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的,老人往往身子比较弱,喜欢多穿点衣服,但小孩子比较好动,容易出汗,如果穿很多衣服,汗挥发不出去,会导致湿气进入体内,反而容易感冒。

  现在正值数九寒天,家长带孩子外出,要适当添加衣物,避免受凉,但也要注意不要添加过了头。

  家长如何掌握好孩子的穿衣分寸?给孩子穿衣服时,家长可关注孩子身上两处:一个是锁骨,一个是背部。如果摸孩子的锁骨是温热的,这说明孩子的衣服已足够起到保暖作用了。如果摸孩子的背部出汗,则说明孩子可能穿得太多了。

  要注意居室常通风,如果孩子有哮喘病史,更要注意,家人最好不要在家里吸烟,遇到雾霾天尽量让孩子戴上口罩,因为像烟草、厨房油烟、雾霾等,都是诱发支气管哮喘的诱因。外出回来,注意清洁手鼻口;雾霾天尽量减少带孩子出行。

  还要注意勤洗手,清洗鼻腔,注意个人卫生,这段时间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可防止交叉感染,减少病毒、细菌等入侵机会。

  此外,发现孩子有咳嗽、流鼻涕、鼻塞、发烧等症状,要引起注意,如果孩子发烧在39℃以下,在精神状态尚可的前提下,家长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让孩子多喝水,在家观察24小时,看看病情有没有继续进展;已经看过医生,孩子状态还好的,不必反复去医院。但是,如果患儿出现体温升高,肛温≥39.5℃,或体温≤36℃,或是引起惊厥及昏迷等严重症状,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家长都应立即带孩子到急诊治疗。

  此外,注射流感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方法,但流感疫苗注射后,需要2-4周才能起效,家长要提前考虑。一般6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打流感疫苗了。

  杭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黄金城

  预防小儿感冒

  缩短洗澡时间

  运动后不要急着脱衣服

  小儿感冒咳嗽大多是由于受凉、气管或肺受了感染引起的。现在天冷,小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里,玩嗨了,或参加运动后出了汗,衣服一脱,不及时穿上,很容易感冒,一个感冒了,交叉感染,小孩子抵抗力差,都容易中招。

  中医讲究秋收冬藏。冬天是适合藏起来的,小孩子不要随便脱衣服。晚上6点过后,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出去运动,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有的家长带孩子去酒店吃饭,或逛商场,这些地方空调温度打得比较高,一冷一热,小孩子也容易感冒。

  建议家长们,缩短孩子的洗澡时间。有的孩子在家里洗澡,浴霸打开,觉得暖烘烘的,在里面玩水,洗很长时间,其实是不好的。受热后人的毛孔是张开的,特别容易受到外邪的侵犯。

  预防感冒,家里可以常备热咳清合剂、清开灵等中成药,发现有感冒的苗头,比如嗓子痛、流鼻涕、咳嗽,吃这些药能起到不错的效果。像热咳清合剂,我临床用了20多年了,效果是不错的。

  如果发展成下呼吸道感染,出现肺炎、支气管炎等,光吃这些药是不够的,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对于网上流传的熏醋、葱白水预防感冒的民间偏方,黄医师说,效果是微乎其微的,最好不要盲目相信偏方。小孩子咳嗽的原因很多,有时吃得过凉也会引起咳嗽。症状也各异,有的表现为发热不退、面色红、鼻塞不通、鼻流浊涕、咳嗽有痰;有的却是刺激性干咳,无痰或少痰。在无法确定感冒咳嗽的属性之前,不推荐家长使用这些小偏方。

  浙江省立同德呼吸科主任医师柴秀娟

  经常按按足三里穴

  有一个穴位经常按,可提高免疫力,让孩子和家长过冬轻松许多。这个穴位叫足三里穴。“药王”孙思邈曾提出过:若要安,三里常不干。说的就是经常要艾灸或按摩足三里这个穴位,足三里位于膝盖下方三到四指的地方。这个穴位是人体穴位中运用最多的穴位,也是人体内气血生化之源的穴位代表。

  这个穴位,我是很推荐的。因为从我们科室的临床统计来看,很多人的咳嗽不愈,与周围过敏性因素有关。温差大、气候干燥、花粉飘荡,一点小问题,都能触发咳嗽这根脆弱的弦。这些问题的症结还在于自身的亚健康,免疫力差。对于中医来说,按摩足三里穴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祛邪扶正之功效。

  杭州市疾控中心

  建议孩子不要带病上学

  杭州市疾控中心建议,学校应注意以下几点:

  1.向家长建议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

  2.加强晨检和健康检查,发现有可疑症状者及时隔离,并通知家长带回就医或休息,体温恢复正常且症状消失48小时后,患者方可正常上课。

  3.调查了解学生缺勤原因(疾病或症状信息),每日汇总、报告因病缺勤人数。做到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

  4.日常加强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环境清洁,做好场所日常消毒工作。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5.疫情高发季节减少大型集体活动。

  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

  家长应让孩子们注意:

  1.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标签:流感;建议;专家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