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踢球崴脚了怎么办?专业训练方法助你重返赛场
2017-12-28 07:14:5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萧竺艋

  相信踢过球的朋友们,80%以上都曾经发生过脚踝扭伤的情况,之后就是长时间的静养。最头痛的是,脚踝扭伤一般恢复得慢,而且容易复发,成为我们平时踢球最大的困扰之一。如果学习了崴脚的紧急处理与康复训练的程序化基本方法,就能让你减少“禁足”的时间,重新享受飞奔的乐趣。

  90%以上的崴脚属于内翻受伤,即脚踝突然性过度内翻运动,因此拉伤了脚踝外侧的软组织。此时,必然伴随剧烈疼痛,过不了多久,脚踝外侧就会肿胀起来,依据严重程度不同,肿胀程度有轻有重。

  当发生崴脚,现场紧急处理是否及时,是否得当,是决定脚踝恢复快慢的重要因素。在崴脚当天,疼痛减轻后,继续跑步——错误!晚上回家再泡个热水澡——错误!睡觉前涂抹一点红花油之类活血外敷药——错误!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第一步:紧急处理,控制炎症。崴脚后必须按照RICE原则进行紧急处理。Rest(休息):踝关节扭伤后应立即停止运动,因为进一步活动会增加出血量;Ice(冰敷):对受伤部位进行冰敷,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减轻疼痛和肿胀;Compression(加压包扎):用弹力绷带适度加压包裹受伤部位,即可减少渗出和肿胀;Elevation(抬高患肢):晚上睡觉抬高患肢,高于心脏的位置,可促进血液回流,有利于肿胀消退;Tips:红花油不是不能用,而是48小时以后可以使用。

  第二步:恢复关节活动度。48小时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了,而不需要长时间休息,长时间休息会导致关节粘连,肌肉萎缩,力量下降等继发问题。首先需要做的是放松小腿及踝关节附近紧张肌肉,恢复关节活动度。这个动作可以牵拉放松小腿腓肠肌和比目鱼肌并且增加踝关节背伸的活动度。每次牵拉20-30秒,可重复3-4组。动作要领是坐在凳子或床边,小腿悬空,用脚踝画各种形状,比如从字母A至Z,画圆,五角星甚至自己的名字,这个练习也是很重要的关节活动度练习。

  第三步:脚踝力量训练。当脚踝力量不足时,脚踝的稳定性就会明显下降,以及容易引发脚踝扭伤。因此,进行脚踝力量训练是康复也是预防崴脚的必须步骤。两个基本动作,一是足背伸练习,克服弹力带(弹性绷带也行,很容易买到)的阻力做足背伸(勾脚尖)的动作,还原时一定要缓慢,离心训练被认为是康复训练的最佳方法。二是足外翻练习,在勾脚尖的状态下使脚踝外翻,有一点脚掌先相对再相背的感觉,注意是脚踝的动作,膝关节并不动,同样要求还原时一定要缓慢,次数不限(约在12到30次之间),做到小腿外侧面有微微的发热跟酸胀感即可,练习2组。

  第四步:本体感觉(平衡)训练。崴脚后,脚踝的平衡功能就会受损,表现为脚踝容易乱晃不稳,所以平衡训练是脚踝康复训练的重要环节。常用的动作为单脚站立,一组30秒,进行3组左右即可,后期可以增加时间,也可以通过平衡姿势的调整来增加难度(双手打开最易,抱肩稍难,后期还可以通过闭眼等方式来增加难度)。

  综上所述,脚踝扭伤后真的不需要几个星期的静养,休息48小时后就要开始进行康复练习。按照恢复四部曲来进行,可以让你用最短的时间健康地重返赛场。


标签:脚踝;康复训练;关节;崴脚;训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