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减肥很健康 但肥胖人群锻炼也不可太随意
2018-02-08 01:48:2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小丹

  肥胖人群为了减肥会尝试各种各样的方法,节食、运动、针灸、减肥药……似乎只要能瘦下去,都会尝试一番。相比起不少人采取的药物减肥来说,运动减肥方式更加健康,只是对于肥胖和超重人群来说,真的所有运动都适合参加吗?

  这些运动会加重身体负担

  膝关节作为人体最重要的负重关节,一般在中等速度跑步时,需要承担3倍于自身体重的重量。由此可见,对于身体超重的人们来说,跑步时膝关节承重过高,时间一久难免会引起磨损,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倘若再加之肌肉力量不足的话,则会加大膝盖受伤的危险。

  跳绳是一项可以让人全身参与的运动,同时还能增强人体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的功能。但是,对于体重过重的人来说,跳绳同样会对人体的膝关节、脚踝关节等造成一定的压力,倘若参与者跳绳动作不规范,甚至会带来更加严重的危害。

  此外,当下平板支撑非常火热,殊不知肥胖人群练习平板支撑时,会对腰椎产生过多压力,时间一久同样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游泳和快走是不错的选择

  肥胖人群参与体育运动,游泳是个不错的选择。通常来说,水中的运动效果是陆地上的两倍,而且游泳比陆地运动负担小。游泳1小时可以消耗400至700大卡的热量。再有,水中健身操也非常适宜肥胖人群参加,水中健身操利用水的浮力、阻力和压力既能够塑身美体,同时又能促进新陈代谢,同时还能减少运动损伤。

  快走也是非常推荐参与的项目,快走没有跑步剧烈,更适合体重过重的人群。同时,快走比起慢跑来说,快走的时候是左右双脚交替与地面触碰,而慢跑会有双脚同时瞬间离地的情况。因此,快走给身体带来的负担是体重的1.5倍,而慢跑则会达到3倍甚至更高。所以,对于肥胖人群来说,最好从快走开始,循序渐进至体重减轻后再跑步。

  锻炼时这些小细节不可忽视

  肥胖人群在参加快走等陆上运动时,需要保护足部。鞋子最好选择鞋底较厚,足跟部带有气垫或者缓冲材质的鞋子,这样可以缓冲足底传来的地面反作用力,保护好足部和膝盖。同时选择平坦的路面上进行运动,不要在崎岖不平的道路,甚至是山路上进行运动,否则会对下肢关节和肌肉造成过大的冲击力。

  参与任何运动都要循序渐进,不要运动过度。对于体重过重的人来说,参加运动前一定要做好运动评估,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以及运动量。此外,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补水,否则长时间运动会导致脱水等现象的出现。

标签:游泳;跑步;跳绳;减肥;节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