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科学喝水,才能保护好你的肾
2018-03-15 08:18:13 来源:体坛报

  无论是感冒难受时,还是女生痛经时,大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大概非“多喝热水”莫属了。但如果“喝不对”,可能会损害肾脏健康。

  当前,慢性肾病在中国成年人群中的患病率为10.8%。而在60岁以上的老人中,发病率更是高达32%。在肾病的致病因素中,不良的饮水习惯是最常见的因素之一。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不渴不等于不缺水。等你感到口渴想喝水时,身体已经失去了1%-2%的水了。此时肾脏可能已经处于高负荷工作的状态,尿液中杂质的浓度升高,毒素在体内累积,这些都会威胁肾脏的健康。

  尤其是老年人,他们体内的水分比年轻人大约少1/3,随着消化腺的萎缩,消化液分泌逐渐变少,再加上他们对口渴的敏感性也降低了,因此更容易缺水。

  另外,很多爱茶人士觉得茶水也是水,喝够量就没必要喝白开水。的确,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适量饮用可补充人体所需的矿物质、促进血液循环,平衡人体机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以茶代水。茶水有利尿作用,在喝等量的浓茶和白开水的情况下,排尿的次数和数量上,喝茶水都要多于白开水。长期以茶代水会使体内水分减少,严重的还会引起肾病和便秘等。

  这样看来,喝水的确是个“技术活”。关于喝水,我们首先要知道的是:最好的饮物是白开水,以温水为宜。

  另外,每人每天应喝多少水不能一概而论,这与年龄、季节、职业、运动量、健康状况等因素有关,并不能用“8杯水”来限定。一般情况下,正常成人每天生理需水3000毫升,通过饭菜汤、水果等可摄入约1000毫升,其余要靠喝水补充,即成年人平均每天需喝大约2000毫升水。60岁以上的老年人需水量是成年人的80%左右。此外,夏天、运动后、出汗多等情况下要多饮水。

  有的人喜欢抱着杯子大口喝水,有的甚至称得上是“豪饮”,但这种喝水方式不利于健康。快速大口地喝水,会把大量空气一并吞下去,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让人腹胀、腹痛或打嗝不止,还会迅速稀释血液、加重心脏的负担,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正确的喝水方式是:少量多次、小口慢饮、从容不迫。

标签:喝水;肾脏;肾病;健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