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想要跑得轻松?你得找到 “燃脂舒适区”
2018-03-28 07:28:57 来源:体坛报

  跑步是我们熟知的减脂方法,但很多人都不太喜欢它,或者难以坚持,不外乎是因为跑步累。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些人跑步很轻松,而有的人跑起来就觉得累,甚至5分钟都坚持不了?这是因为经常进行有氧运动的人,可以让身体处于“燃脂舒适区”。

  人们常说有氧运动要坚持30分钟以上才有效,但这30分钟并不是累死累活的30分钟,而是舒适的、可以坚持的30分钟运动。只有找到自己的“舒适燃脂临界区”,才能长时间通过有氧运动燃脂。而且强度太低的运动,比如散步,单位时间内消耗的能量太少,很长时间也无法消耗足够的热量。一般来说,高于50%最大心率的运动,才是能有效消耗热量的运动。

  运动中的疲劳感经常是阻碍我们持续运动的重要原因。我们有些时候感觉运动累了,是因为肌肉发酸、感觉没有力气,比如在做深蹲、俯卧撑的时候,这些主要是肌肉疲劳感。不过在有氧运动中,我们觉得累,是感觉自己的心跳太快或者呼吸跟不上,甚至是嗓子难受、心脏感觉要跳出来,这种疲劳感是心肺疲劳引起的。

  让我们感到疲劳的强度一般来说是心率达最大心率70%以上的运动强度。因为在这个强度,人体逐渐达到无氧运动的强度,人体获取氧气的能力逐渐无法达到需求,乳酸等各类代谢废物无法被及时清除,所以就会随着运动的持续,疲劳感逐渐累积,越来越累。

  所以,在疲劳和有效燃脂之间,就是我们的“舒适燃脂临界区”。心率约为最大心率的50-60%,能够长时间燃脂的运动都是保持在“舒适燃脂临界区”里的运动。

  听上去很简单,但是为什么很多人都没有体会到过“舒适燃脂”的感觉呢?这是因为我们有些人的心肺能力比较差,或者体重比较大,走路和跑步之间,会出现一个强度的断层,刚好让我们没有办法保持在“舒适燃脂临界区”里进行运动。比如,我们快走的时候心率约为最大心率的45%,低于燃脂有效临界点,但是我们一旦跑起来,就会感觉非常的吃力,心率达到了最大心率的75%,超过了运动疲劳的临界点。

  如何找到“舒适燃脂临界区”?走跑交替是可行的方法。跑步到感觉疲劳的时候,开始走路,让心率恢复到舒适的状态,然后再次跑步,通过走路休息。这种方式最适合新手、心肺功能较弱或者体重较大的人使用,可以轻松地通过走跑消耗很多的热量。

标签:跑步;燃脂;有氧运动;心肺;肌肉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