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春季运动“复苏” 锻炼也需适度
2018-03-26 02:48:4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顾宁

  三月的天气已经逐渐转暖,在这春暖花开的好季节里,大家是不是已经准备从冬眠的状态中醒来,开始安排自己的锻炼计划了呢?但在看似非常适合运动的春天里,运动中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千万不要因为一味地想要恢复锻炼,追求完美身材而让身体受伤。

  恢复为主 适量运动

  冬天的锻炼时间经常被各种“琐事”占用,同时也因为天冷懒得动,因而急需减肥。李海健身比较有规律,除了冬季之外一周坚持4天跑步,有时还会游泳、打羽毛球,但是依旧被冬天低气温打破了运动的节奏。“我之前每次会跑15公里左右,一个冬天没有怎么锻炼,前几天刚开始的时候明显觉得力不从心,刚刚到5公里身体就感到很累,呼吸也不是那么顺畅,所以最近打算先坚持跑5公里,然后慢慢向上增加。”

  专家认为,春季锻炼时运动强度不宜太大,一个原因是因为很多人冬季的锻炼量少,刚开始恢复锻炼最好以适应性训练为主,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量。其次就是春练目的是强健体魄,所以在室外健身时不宜出汗过多。若出汗过多,毛孔开泄,易受风寒。

  除此之外,运动前的热身运动也至关重要,因为冬季过后,身体的各个关节和韧带都处于僵硬的状态,如果不提前进行热身运动让自己的身体放松下来,突然开始锻炼容易造成损伤,反而影响了健身的效果。

  常看天气 雾霾当休

  春天的天气喜怒无常,可能前天还是湛蓝天空,明天就被雾霾笼罩,天气的变化经常被一些坚持健身的人忽视。其实,雾霾天气还坚持锻炼是在给自己的身体增加负担。

  “我和我室友经常一起锻炼,喜欢户外健身。”汪悦和好朋友一起住,但是室友不分天气、风雨无阻的锻炼也经常让汪悦吃不消。她说:“就连雾霾天,室友也去户外锻炼,我觉得在家里练练卷腹和蹬三轮就挺好的,外面空气不好就别出去了,但是她还是戴口罩去跑步了,我觉得这样确实对呼吸道不好。”

  其实,雾霾天气对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和肺功能都有影响,专家建议平时有户外锻炼习惯的人应该停止,更不要进行高强度运动。因为剧烈运动时,呼吸节奏较快,呼入的气体会更多,空气中的有害物质随之吸入身体,影响身体健康。在极端天气时,可以选择一些室内运动,让自己的身体放松一下,或借此机会尝试在饮食上做出调整。

  这些运动健康又减脂

  春季适合哪些运动?看看专家的推荐——伸懒腰:万物复苏的春天,伸懒腰尤其重要,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的状态比较懈怠,气血流通缓慢,伸懒腰的同时配以深呼吸,有加快血液循环、活动全身肌肉关节的作用。

  骑单车:骑行不仅可以边锻炼边欣赏美景,还可以在平时上班的途中将自行车列为常用交通工具。骑行可以有效改善人体肌肉耐力和心肺耐力,还可以带动身体主要肌肉群,更能帮助我们释放压力。

  放风筝:春天在草地上放风筝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式,因为在放风筝时需要人不断跑动、控制,还需要眼睛和四肢的配合。经常放风筝可以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还可以使眼肌得到调节,疲劳得以消除。

  此外,打太极、跳绳等运动也是适宜春季锻炼的好项目。

标签:天气;伸懒腰;健身;冬眠;跑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