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马拉松跑友的心声:让跑步成为一种习惯
2018-03-26 01:49:0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刘金辉

  连接郑州和开封两座古都的郑开国际马拉松25日鸣枪开赛,近两万名选手参加全程和半程马拉松的比赛,众多跑友在享受马拉松比赛的同时发出心声:让跑步成为一种习惯,用好习惯引领美好生活。

  53岁的李永刚和30多名马拉松爱好者从山西晋城来郑州参加郑开马拉松赛,他们打着“黎明脚步”的旗帜,欢欢喜喜,热闹非凡。而在十年前李永刚还是个“病秧子”。

  “我当时体重110公斤,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如果再不锻炼,我感觉都活不了多长时间了,很焦虑。我便下定决心改变状态,从此开始跑步。当初是一个人跑,后来认识了‘黎明脚步’的跑友们,大家一起跑,坚持了下来。”身高1米8的李永刚说。

  现在,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跑步,体重降到80多公斤。“以前,晚上经常喝酒,现在夜跑成为一种习惯,不跑身体不舒服,晚上也不喝酒了,因为喝酒就没法跑步了。”李永刚说,“习惯非常重要,珍爱生命的话,就得约束自己的行为,用跑步、运动等健康的方式代替一些陋习,让精神状态更饱满。”

  马拉松赛成为跑友们聚会的乐园,个个脸上喜笑颜开,充满阳光。一些有经验的跑友主动组织大家拉伸、热身,陌生的人也围上来跟着一起做动作。旁边的医务人员在免费向跑友们提供肌效贴,帮助他们贴到正确的位置上。

  “跑马拉松一定要做好准备,量力而行。”河南省体育局运动医学主任医师崔新东说,“肌效贴一般贴在膝关节和踝关节处,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崔新东研究运动伤病多年,他说,要想跑全程的马拉松,需要有长期跑步的积累,需要平时就经常跑长距离,否则一下子跑这么长的距离身体根本吃不消。

  来自南京的教师张帆就深有体会,他几年前刚开始跑步的时候,跑完5公里,第二天腿就酸痛,但他坚持下来了,逐渐跑10公里、20公里,目前他已经跑了30多个全程马拉松了,并且成为多个马拉松赛的“领跑兔”。

  张帆身上绑着一个气球,上面贴着印有“5:00”的白纸。“这表示我要把我跑完全程的时间控制在5小时,那么如果其他跑友也想跑这个时间,他就可以跟着我跑,我们也叫‘配速领跑员’。”张帆说。

  “领跑员一般都是经验丰富的跑友,经过选拔筛选出来的。”张帆说,“我现在上班时间每天10公里,周末没比赛了就跑20公里,有比赛就去参加比赛。”

  “今天跑完马拉松,下午回南京,明天上班,一点事没有,都习惯了。”张帆说。

  在郑开马拉松赛场上,各种跑团的旗帜高高飘扬,这些跑团成为许多跑友的家,大家相互约跑,让跑步能够坚持下来。

  以“叫醒他人跑步、唤醒健康意识”为宗旨的“黎明脚步”发起人李晓拴说,这几年的马拉松热,带动了跑步这项运动的发展,跑步逐渐成为许多人的爱好,成为习惯,成为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

标签:跑步;马拉松;脚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