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比平时长高快2倍的黄金季,如何把握最佳时机?
专家认为:吃好、睡足、科学运动都很重要
2018-04-17 03:04:1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蕊 记者 毛锦怡

  又到一年黄金长高季,家长们为孩子的身高可谓是操碎了心。3月以来,家住拱墅区的江敏奇每天早上变着法子给女儿准备精致且营养均衡的早餐,为了更科学,她还特地请教了医院的营养科专家。无独有偶,近段时间各大医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也迎来了问诊的高峰期,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想让医生看看自家孩子身高是否正常?能不能多长一点?

  的确,春天是孩子长个子最快的季节。世界卫生组织一项报告指出,少年儿童一年中3月至5月长得最快,这3个月,身高增长是9月至11月的2倍。其中5月增长最多,平均0.73厘米,10月最少,为0.33厘米。

  如何帮孩子把握每年这一黄金长高季,吃好很重要,吃得好摄入的营养才会基本满足身体成长的需要。

  但“吃好”可不等同于“多吃”,膳食营养要均衡,粗细搭配、荤素搭配、酸碱搭配等,让孩子吃到多样化的食物,这样营养素才全面。值得注意的是:给孩子补充营养一定要做到科学食补,不要给孩子食用一些说是可以长高的保健品之类,这样很容易引发孩子“性早熟”,不利于以后的生长发育。要注意补钙,这是孩子长高的重中之重;蛋白质也不能忽视,它是生命的基础,长高的要素;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它们的作用是帮助促进钙质吸收以及从多种生命活动环节中调节生长发育。

  除了吃好还要睡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王春林主任医师是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内分泌学组委员,近段时间,他给门诊来问诊的家长给出的“处方”之一就是睡足。他解释因为人体的生长激素主要在睡眠状态下分泌,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生长激素分泌有两个高峰:一个是晚上9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特别是晚上10点前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达到最高,是白天的5-7倍;另外,早上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

  所以家长在春季为孩子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很重要。最起码9点左右就应该上床,因为生长激素大量分泌有个前提:在深度睡眠才会发生。

  运动对于长个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户外活动增多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呼吸、消化功能,调节内分泌激素的分泌。如生长激素分泌增多,尤其有利于长高。此外,孩子进行一定强度的跑、跳等运动,能够对骨骼产生良性的机械刺激,促使其微结构的重建,加速骨骼生长。

  运动少活动少常常久坐的孩子,背部竖脊肌会紧张,因为肌肉紧张牵拉住骨骼,骨骼无法自如放松,相比那些运动多的孩子,生长就会显得缓慢不少。

  所以,如果要宝宝长高,家长需要通过适当的运动,让孩子的肌肉质量增加,增强肌耐力,让肌肉更富有弹性,这会减少肌肉对骨骼的牵拉,骨骼就能更舒展,相应的,也会长得更高。

  促进长高的运动有跑步、跳高、跳远、引体向上、篮球、排球、羽毛球、游泳、牵拉等,妈妈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运动水平和爱好选择自家宝宝合适的运动。

标签:骨骼;医院儿科;肌肉;身高;孩子身高;高峰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