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是预防近视的一剂良方
2018-05-21 09:32:06 来源:体坛报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指出了中国的近视高发问题: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多达6亿,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中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这个数据还在逐年攀升。

  这则消息让国人震惊的同时又感同身受,也让我们不得不认真反思中国近视高发的深层次原因: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过长……这些造成近视的因素在我们的身边随处可见,尤其在手机、平板电脑风行的当下,眼睛实在太忙、太累了。而在有关预防近视的诸多要点中,有一点常常被人们遗忘,那就是运动。

  在各种近视的预防方案中,其最终指向都是改善眼睫状肌的紧张状态,使其自由放松和收缩,同时让眼外肌不断活动,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循环,消除眼睛疲劳。与各种稍显复杂、需要技术或物质投入的方案相比,参加户外运动、体育项目无疑是最简单、最好的方案。

  在户外进行体育运动,绿色的植物、明媚的阳光能加速眼球、眼肌、视神经的营养物质和氧气供应,有效缓解眼睛疲劳,对于预防近视、提高视力有很大作用。特别是阳光下的户外活动,阳光下人眼视网膜能释放更多多巴胺,多巴胺能阻止人体眼轴生长,缓解近视增长。因此,可让孩子多在自然光线下玩耍,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户外活动时人会向远处看,这使眼睛处于轻松舒适状态,瞳孔相对缩小以令视物清晰,可使假性近视得到恢复。

  研究表明,在一些视野开阔的大球类运动中,睫状肌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这对缓解眼部肌肉的疲劳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进行乒乓球、羽毛球或网球这些球速较快的小球运动时,双眼以球为目标,不停地上下调节运动,可以改善睫状肌的紧张状态,使其放松和收缩,同时眼外肌也可以不断活动,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循环,提高眼睛视敏度,消除眼睛疲劳,从而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让患近视的孩子经常打乒乓球,每天练习1—2小时,坚持两到三个月,就会收到明显效果。


标签:户外;紧张状态;血液循环;近视患者;高中生;视神经;乒乓球;小学生;电子屏幕;平板电脑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