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中伏吃喝有讲究 老底子顺口溜未必适用
2018-08-02 08:54: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2018年的三伏天已经进入中伏。中伏天吃什么,怎么吃,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讲究。

20180802b91363b4b4ee43da97399e5729c946c9.png

  北方人,尤其是皇城根下的老北京人,特别在意三伏天的吃食——“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相较于北方饮食的“大一统”,南方人的伏天饮食习俗却因地而异——上海人喜欢“头伏馄饨二伏茶”;湖南和江西人偏爱“头伏吃鸡二伏鸭”。

  在杭州,自然也有类似的传统习俗——老杭州人都知道,旧时一到三伏,富贵人家要“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要吃金银蹄”,而手头紧张的穷人却是“头伏冬瓜、二伏茄、三伏冬瓜不刨皮”。

  那么,杭州老底子的这个顺口溜的说法到底对不对呢?

  记者昨日联系了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金涛,他认为,老底子顺口溜现在不一定适用,“现代人跟那个时期不一样,那时候人们伏天还要干农活,得补一补身子;现代的人大多不需要辛苦劳作,还有空调降温避暑,如果夏天吃很多高热量的食物,又不及时消耗,很容易导致肥胖。”

  金涛表示,从进入高温以来,日常门诊中因为肥胖前来就诊的人数比平常多了30%,一个上午就会有4、5个肥胖的患者,前来服用中药减肥瘦身。“从循证医学的角度出发来看,肥胖的主要病机为‘痰瘀内阻’,一为脾胃亏虚,运化无力,痰湿内生;一为饮食不节,嗜食肥甘厚味,损伤脾胃,高脂内生,而致肥胖。”金涛指出,肥胖是属于一种代谢紊乱的状态,肥胖的人到了夏天还有几个共同特点:容易流汗,乏力的感觉也很明显,脂肪肝患者吃东西还容易拉肚子,特别是吃多了油腻的东西,营养过剩的时候。

  对此,金涛认为,在中伏天吃东西要有所选择。对于老底子的顺口溜中提到的火腿、猪蹄,包括动物内脏等高热量的食物,在夏天要尽量少吃。而冬瓜、茄子等“穷人”家的食物倒是可以多吃,“这个时节,冬瓜、黄瓜、长瓜,各种瓜都可以吃。冬瓜味甘、性微寒,具有养胃生津、清热利湿的作用;茄子性味古寒,具有消肿止疼、清热解毒的作用。”金涛说。

标签:冬瓜;头伏;金涛;顺口溜;火腿;杭州;脾胃;脂肪肝患者;肥瘦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