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科学吹空调 这几招要牢记
2018-08-07 07:28:27 来源:体坛报

201808076560564be4ed4363aec753477dfbefd6.png

  暑热炎炎,多地进入烧烤蒸笼模式,空调成了清凉必备。然而,不少人因贪凉吹空调引发诸多疾病,就像网友们说的“命是空调给的”,病也是。酷暑难耐,不开空调不现实,几招小窍门让你“健康一夏”。

  首先就是进屋以后不要立刻开空调。很多人一进屋就急着开空调,大热天在外边血管是扩张的,进屋就开空调温度骤降,舒张的血管会猛然变成收缩状态,会导致血压一下子升高,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科学的办法是等身体温度稍微恢复10分钟左右后再开空调。并且,室内降温通风时,应该先开空调后关窗,等刚开空调时空调里面的污染物释放以后再关闭门窗。

  其次,虽然人体有一定的体温调节能力,但这个能力是有极限的,室内外温差过大很容易生病,即使室外在炎热,室内的空调问题也不宜设置太低。一般成年人在空调房内最适宜的问题为25℃-26℃,体弱者27℃-28℃,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而在空调的风向设置上也有小窍门,一般来说冷空气向下走,而热空气反之。制冷时,最好把空调风向朝上,让冷空气由上而下循环最佳。

  还需要注意的是空调开3小时后要开窗通风。很多人不知道,3小时室内不开窗换气,室内空气就可能不新鲜;6小时内不换空气,空气就严重污染。污染的程度可能会危害健康,如出现嗜睡、反应力迟钝、感冒增多等。此外,长时间地待在空调房里,冷空气会导致泪液蒸发过快,泪液减少,同时也会带走皮肤和呼吸道中的水分,使得皮肤干燥,嗓子痒痒。可以在空调的出风口方向放盆水,能有效缓解该类症状。即便开着空调睡觉,第二天起来也不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

  最后,尤其还要注意空调本身的卫生条件。空调长年不清洗,就会积攒多种危害健康的病菌和螨虫,一旦被吸入,将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呼吸道感染,还可能导致“空调肺”。因此,夏天建议每一到两个月清洗一次空调。除清洗空调面板和过滤网外,还要使用专业空调消毒剂,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标签:空调;窍门;暑热;健康;蒸笼;难耐;命是空调给的;健康一夏;冷空气;泪液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