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户外运动可以防治近视?这么简单快来试试
2018-08-14 08:35: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暑假已经悄悄过去了一大半,熊孩子视力还好吗?空调西瓜再配上电视剧简直是记忆中的夏天,不过很多家长开始担心,孩子们经常看电视、玩手机、玩电脑会导致近视。除了电视,现如今家里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娱乐休闲方式,伴随而来的是居高不下的近视患病率。

  根据教育部《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报告》中数据显示:小学生近视发病率为45.71%,初中生近视发病率为74.36%,高中生近视发病率为83.28%。因此,青少年近视防控刻不容缓。

  杭州市二医院眼科专家王轶诺表示,近视防控需要多种方法综合管理,其中有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户外运动。“户外阳光照射中有特殊波长的光线,可以刺激人体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可以减缓眼球轴长的增长,从而达到控制近视进展作用。”王轶诺补充道,“在户外充足的自然光线和适当的紫外线照射下,人的瞳孔会变小,可以使成像更加清晰;同时,在户外运动时,眼睛更喜欢‘远距离’和‘追逐视’,焦点来回切换,眼球的调节作用更好。而在室内,看的都是近距离的东西,眼球控制调节的肌肉更容易持续紧张。”

  王轶诺指出,眼科学者们一般主张孩子们一天最好保持2小时的户外活动,最好是在阳光照耀大地的时候,这样对孩子的近视控制会起到积极作用。

  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呢?王轶诺指出,首先,保持房间合适的亮度。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候,尽量选择亮度适中的环境。如果是晚上在家玩,则尽量打开房间的灯光,并开启电子产品的亮度自动调节功能,设定合适的时间,定时休息。

  当然,青少年近视的防控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一旦孩子视力下降,还是应该到眼科机构去做专业检查并采取综合手段,这样才能更好地防控孩子的近视问题。王轶诺提醒,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眼部发展状况,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眼部健康检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及时预防近视的发生。

标签:近视;电子产品;孩子;近视患病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