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走进中国曲棍球希望之营
2018-08-03 06:57:32 来源:人民网

  “我特别喜欢曲棍球,不仅仅因为它很有趣,还因为赢球的感觉超好!”12岁的江苏小姑娘李怡军一边看着全国青年男子曲棍球锦标赛的大哥哥们比赛,一边和记者聊着天。

  李怡军是常州武进牛塘中心小学的学生,作为中国曲棍球传统校的运动员,她和20名同伴在老师带领下来到甘肃兰州,参加2018年全国青少年U10、U12曲棍球锦标赛暨第十届全国曲棍球后备人才基地夏季训练营。

  自7月30日开营以来,李怡军在兰州体育运动学校和来自全国56支队伍的450多名小运动员一起学习、比赛、交流,享受着惬意的训练营生活。这些8至12岁的孩子很多从没出过远门,其中一些接触曲棍球的时间仅仅一个学期,他们在训练营里接受曲棍球的基本技术、战术训练,并接受骨龄、身体素质、技术等方面的各项测试。

  全国曲棍球后备人才基地夏季训练营及比赛是国家体育总局长期以来一直资助的一项系统工程。对于各地习练曲棍球的孩子们来说,这也可能是他们一年中仅有的一次外出学习、交流、比赛的机会。训练场边,曾在2002年创办了全国第一所中学曲棍球俱乐部、并亲手为国家输送过多位主力球员的上海市曲棍球协会副秘书长梁成就感慨地说:“眼前这些孩子差不多就是未来各省市队乃至国家队的选材目标,他们是中国曲棍球项目的希望之星。”

  曲棍球项目是一个艰苦的项目,孩子们在烈日下奔跑、拼搏,一个个晒得黝黑。不过,像U10、U12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还处在打基础的阶段,加上年龄较小,多数人并不在意这些。他们在训练场、比赛场上都能尽情地享受运动的乐趣。而在训练营,这么多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孩子聚在一起,更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兰州市城关区东岗小学11岁的彭嘉璐学习曲棍球不过一个学期,他司职后卫,球队打了两场比赛,全部输了,被对手进了10个球。不过,这些根本影响不了彭嘉璐和队友们的心情,比赛训练的间隙,他们仍开心地聚在场边,为本校的U10队员加油助威。彭嘉璐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次训练营自己从别的队伍身上学到了很多,并且还结交了几个朋友。

  在新疆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中心校曲棍球队主教练杜宝柱看来,这样的集训比赛形式对小运动员的成长非常有帮助,除了能巩固技术基础,还有助于提高他们对项目的理解能力。

  54岁的杜宝柱是内蒙古曲棍球老国手,也是鄂温克族第一代曲棍球运动员。2014年10月,他和爱人德秀艳作为呼伦贝尔莫力达瓦旗的援疆教练来到塔城。4年多来,杜宝柱夫妇让曲棍球项目在当地从无到有,并且结出果实。目前,他已经为国少队输送了1名男子哈萨克族运动员、1名女子队员,还有6个孩子被选送到莫旗曲棍球职高学习,当地先后接受过曲棍球学习的孩子共有100多人。

  杜宝柱这次带了2支队17名队员,孩子们来自多个民族,大家非常团结。他说:“曲棍球项目让各民族的孩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来到兰州,在条件这么好的场地上训练比赛,让第一次远离塔城的12岁哈萨克族少年阿合土尼克·特列吾汗大开眼界。他说,非常开心能与其他各省市的小朋友比赛并结下友谊。当然,对于喜爱曲棍球的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自己的学校也能建一块五人制曲棍球草皮场地,早日告别目前的土场。

标签:曲棍球;比赛;李怡军;曲棍球锦标赛;孩子;杜宝柱;青年男子;运动员;彭嘉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