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因为它既能增加骨密度还不容易伤关节
骨科医生最推荐哪项运动?答案是游泳
2018-08-18 01:07:34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阮芝芳 蒋明 沈笑驰

  生命在于运动,眼下,热衷于运动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但有时候,不正确的锻炼方法也会给骨骼、关节造成各种各样的损伤,甚至导致疾病。

  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更健康?或许骨科医生最有发言权。最近,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的30多位骨科专家做了一项运动习惯调查,结果发现,游泳是最受骨科医生青睐的运动方式。

  游泳成为最受骨科医生青睐的运动

  30多位接受调查的骨科医生里,一半以上的医生每周至少会进行一、两次体育锻炼,一周三次以上的有两位,65%的医生手机里都装有运动健身类型的APP。

  由于工作时间关系,绝大多数骨科医生选择在晚上或早晨进行锻炼。对于锻炼时长,大家很默契:一次运动花30分钟-1小时最为合适。

  医生们平时锻炼的方式多种多样,有游泳、跑步、慢走、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登山、打太极、广播体操、健身房锻炼、俯卧撑、平板支撑、击剑、骑自行车等等。其中,游泳、跑步、慢走占据前三位,三种方式总共占了55%。医生推荐度最高的运动项目则是游泳。

  “患者的运动锻炼要根据患者年龄、体质来选择,年轻的人进行一些比较剧烈的活动没有问题,但老年人最好采用缓和的运动方式。要说一种老少皆宜的运动,我觉得游泳是非常好的。”骨科副主任、创伤病专家吴连国主任中医师说。

  游泳是最有效的长寿运动,英国《国际水上运动研究与教育期刊》刊文曾指出,游泳能增强心肺功能,增加骨密度,还特别有益于人们养成良好的姿势,减少关节疼痛。

  吴连国表示,游泳能够减慢软骨组织的衰老,人在水中的重量仅为陆地上的1/8,在水中关节基本不负重。即便不会游泳,在水中走路对关节也有益,因为身体在水中的浮力,可以减轻关节压力,且水流可提供强化肌力的阻力。

  由于水的阻力关系,在水中完成一组陆地动作需要多付出6倍的力量,运动消耗量比较大,是瘦身的极好选择。游泳可去除疲劳,因水的浮力、阻力和压力对人体是一种极佳的按摩。

  打羽毛球、放风筝对脊柱有好处

  除了游泳外,脊柱病区的医生还颇推荐羽毛球和平板支撑。

  “一些后伸运动可以锻炼腰背部肌群,能够有效地预防脊柱疾病。临床中,对于一些颈椎病的患者,我们会推荐他们多打羽毛球、放风筝或者多游泳。从脊柱的角度上讲,这三个动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让脊柱特别是颈椎稍微的后仰。”该病区副主任董黎强主任医师说。

  有调查显示,颈椎病超过90%是在因为平时的作息姿势不对造成的,属于一种姿势病,也就是低头等让脊柱前倾的时间比较多,相反的后仰时间却很少。所以颈椎病很多时候还伴随有脖子前倾及上交叉综合征,特别是老年朋友比较多,毕竟几十年下来累积这问题比较严重。

  所以,打羽毛球或放风筝时的这种脊柱后仰动作正好矫正了原来的脊柱前倾,这样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平板支撑主要锻炼身体核心肌群,包括腹横肌、腹斜肌、腹直肌,还有臀部肌肉,对于轻微的脊柱侧弯有矫正作用,在腰椎间盘突出的后期也可作为恢复性锻炼进行。

  但是,平板支撑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采用的。董黎强强调,以下三类人群就不适合——

  1.严重脊柱侧弯、急性腰椎间盘突出以及骨质疏松的人群由于骨骼和肌肉不达标,不建议做平板支撑。

  2.不建议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做平板支撑,但是曾坚持长久运动、身体素质过硬的人群可以适当进行。由于该运动会对血管造成压力,患有心血管疾病者也不建议进行。

  3.由于对腰腹部肌肉运动量较大,孕妇不建议进行平板支撑。不过,产后42天以上的产妇推荐进行平板支撑,对盆底肌恢复、防止子宫脱垂有好处。

  老年人运动更应注意增强平衡感

  至于选择什么样的运动,骨科主任、关节病专家王昌兴主任医师表示,选用什么方式进行锻炼可以因人而异,而最关键的在于度。过了会引起伤害,反之又无效。

  “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体能进行适度运动,如果运动中出现疼痛等不良反应,切勿盲目坚持,要停止运动,休息后再继续。如果运动后出现膝盖疼痛,那一定更要留心。”

  严格来说,并没有一个具体的运动量和强度来评估运动的“度”,但可以从运动状态来判断。即,运动适量时,人体出汗适量,呼吸次数增加但节奏平稳,说话时无明显气喘,运动也精神恢复较快,也无不适感。

  如果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定向力障碍、精神恍惚、心脏跳动快和脱水等反应,就应该暂停运动了,下次运动时还应该适当调整。此外,如果你出现容易激动或抑郁、睡眠质量下降、精神萎靡、嗜睡并伴有体重下降、食欲降低和频繁的疾病时,那么也代表已运动过度了。

  王昌兴建议,身体健康的成年人,可以进行一些中等强度有氧活动,如乒乓球、跑步、走路。如果年轻人为了增强体质,适当地进行大肌群参与的强壮肌肉活动也是不错的,比如去健身房锻炼、篮球、足球等。

  对于年龄较大的人来说,身体的各种机能下降,要重点锻炼心肺功能和增强平衡性的活动。老年人运动系统与神经系统功能衰退,肌肉老化,平衡能力弱,容易发生跌倒,造成髋部、腕部骨折等情况,严重的可能需要关节置换。

  因此,老年人可以多进行如走路、太极拳、广播操等较为舒缓的有氧活动,对于没有关节炎的人,还可适当跑步。闭眼单脚站立实验就能测出老人平衡感好坏,即闭着一只眼睛单脚站立,如果时间在5秒以下,说明身体平衡感较差,应增强这方面的锻炼。

标签:运动;游泳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