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做好热身 控制时间,纵横泳池要警惕“游泳肩”
2018-08-24 07:25:0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强树文

  连日来,浙江“泳军”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劈波斩浪,为中国队赢下多枚奖牌。这样出色的表现,又让很多人迷上了游泳。不过,和其他运动一样,游泳也要适量,警惕“游泳肩”。

  近日,为了在婚礼上帅气亮相,30岁的准新郎李先生决定突击减肥,每天去游泳馆游泳2小时,不料用力过猛伤了肩,胳膊疼得抬不起来。于是他赶紧到医院就诊。经检查,他被确诊为“游泳肩”,也就是肩袖损伤。

  临床调查显示,近年来有三成游泳爱好者患上“游泳肩”。游泳肩,医学上称为“肩关节撞击综合征”,主要是由于游泳时上臂旋转外展,对肩部产生很大压力,运动过度导致肩关节肌腱损伤。运动时间过长,运动强度过大,都容易引发这一症状。自由泳、蝶泳、仰泳等“举肩过头”的泳姿,更容易招致“游泳肩”。

  “游泳肩”的症状与肩周炎容易混淆,但完全是两码事。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游泳肩”一般是运动过度造成的。肩部过度运动,如举哑铃甚至牵拉旅行箱姿势不当等导致的肩部损伤,都可称为“游泳肩”。

  如何判定“游泳肩”?一位游泳教练表示:“游泳时如果觉得划水越来越吃力,甚至完全不能完成划水动作,就要注意是否有游泳肩的问题。”游泳肩早期症状表现为休息时或夜间肩部疼痛、活动能力下降、肩部力量减弱,后期会出现持续性疼痛、冻结肩等症状。

  如何预防上述情况发生?医学专家建议,游泳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可以做俯卧撑、慢跑或摆腿等运动,热身时间至少持续10分钟以上;游泳时要注意保持正确姿势,身体呈平浮状态,身体放松,动作舒展,手脚动作配合协调到位,游泳速度均衡,不宜过快过猛;要合理控制游泳时间,一次最长不超过1个小时。如果感觉肩部不适,应该及时停止游泳,上岸休息。

标签:游泳;游泳肩;中国队;亚运会;雅加达;肩周炎;奖牌;警惕;关节;疼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