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怕骑行损伤膝盖?可以试试水下单车
2018-08-31 09:43:03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39岁的张女士酷爱骑动感单车,每周坚持去健身房骑车5次,平日饮食营养搭配和食量也格外注意,一直保持着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她万万没想到,因为长期骑车,不注意正确的骑车方式,几个月后她上下楼梯都感到膝关节疼痛,去了医院才知道原来自己关节损伤,需要立刻停止这项运动。

  热爱运动的张女士无法割舍对骑行的爱好,但是又不得不“屈服”于病痛。为了有一个两全之策,张女士去咨询了她的健身教练姚楠。姚楠告诉她,可以去试试水下单车。

  姚楠介绍,水下单车的运动者需穿上泳装,而为防止腿与车座的摩擦,穿上一条短裤也未尝不可,还要穿上拖鞋,防止脚从踏板上滑下来。尝试水下单车后的张女士感慨:“在水中随着音乐,骑着动感单车,可以避免关节磨损、改善心血管健康和消耗脂肪,可谓一举数得。”

  很多人觉得水中单车强度不大,消耗的热量有限,不如地上单车瘦身效果显著。“这是对水中单车认识不深产生的误解,其实在水中骑车45分钟可以燃烧900卡路里,而同样时间,地上单车只能燃烧500卡路里。”姚楠解释,水的阻力增加了骑行强度,同时还要求全身肌肉都要参与进来以保持平衡。而且水中单车更易塑造身形、呵护肌肤,是爱美女士们的一个福音。“水下的阻力相当于低强度的按摩,这能让你的线条更加完美。”姚楠说。

  不过,水下单车好处虽多,但饭前饭后2小时内不宜骑车。“饭前骑车,运动者易感到体力不支,容易虚脱;饭后2小时内骑车,容易造成呕吐的情况。”姚楠建议,最好在饭后2小时之后再去运动。另外,进行水下单车前,练习者要先做好热身,以免带来抽筋、关节损伤等伤害。

  “需要注意的是,水下单车虽然可以减轻对关节的冲击,但由于水中运动强度大于陆地运动,疲劳感并不强,健身者容易超负荷。”姚楠提醒,运动者应循序渐进,根据身体状况即使调整强度,切勿过量运动,休息和运动须交替进行。

  


标签:单车;骑车;姚楠;关节损伤;女士;万万没想到;膝关节;饮食营养;健身房;楼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