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贴秋膘”有讲究 小心“膘”生烦恼
2018-09-11 08:11:1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历经漫长炎夏,身体消耗比较大,而适当的进补则有益于恢复体能并调节脏腑机能,不仅能解秋乏,还能为抵御寒冬做准备,这就是俗称的“贴秋膘”。

  专家提醒,秋季贴膘也是有讲究的,若是乱补、猛补、急补,往往事与愿违,还容易伤身。

  贴秋膘时需因人而异

  “贴秋膘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如营养过剩的人以及在夏季并未因热而少食的人,不需刻意贴膘进补,和平日一样即可,否则会因贴补太过诱发肥胖或其他疾病。”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周水晶告诉记者,在夏季过度消耗体力,脾胃功能强,胃口好,平素体健,偏瘦的人则最适宜进补贴膘;而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则宜在医师的指导下辨证进补,以达事半功倍之效。

  周水晶强调,有四类人群进补贴膘时需特别注意。脾胃功能虚弱者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体倦乏力、腹痛腹泻、面色萎黄,若突然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即“虚不受补”。这类人进补前要先调节脾胃功能,再贴秋膘。

  此外,老年人、儿童及女性也不能随意贴膘。“老年人脾胃功能虚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多有食欲不振、食后腹胀、消化不良的表现,故不宜食用肥甘厚味及滋腻的食物;儿童脾胃功能尚不健全,进补贴膘后易出现消化不良、呕吐,久之则会营养不良;女性的消耗量小,食量小,不宜大补。”周水晶说,老、妇、幼只能清补缓补,如果进补时出现脾胃功能减弱的症状,则需停补。

  最后一类人群是“三高”病人或慢性病患者,如果不加限制盲目进补,会加重肝肾负担,使病情加重,最好是缺什么补什么,注意适度营养即可,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补。

  贴膘进补宜适度、清补为主

  “入秋后,有不少人仍按传统理念习俗“以肉贴膘”为主,经常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的,结果因贴补太过,运动不足,热量消耗过低,使体重增加,甚至导致肥胖,而肥胖则会诱发多种疾病。”周水晶强调,贴秋膘时一定要科学适度,并结合自身营养状况,平衡营养饮食,免得不懂养生“贴”出一身毛病。

  而本身肥胖或营养过剩的人,秋补时则需格外注意,首先需注意饮食上以清补为主,多吃一些低热量的食物,如冬瓜、竹笋、海带、薏米、蘑菇、赤小豆等;其次需注意提高热量的消耗,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贴秋膘时宜滋阴润燥、清肺火

  秋天以燥邪为主,燥邪伤人常表现为口鼻干燥,咽干口渴,皮肤干涩,小便短少,大便干结等。对此,周水晶表示,秋天应吃些滋阴润燥、养阴生津的食品,如梨、藕、银耳等;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如葱、姜、蒜等。还宜食清润甘酸的食物,如扁豆、栗子、甘蔗等,甘味食物有和中补益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肺气、生津止渴作用。

  同时,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相通应,肺气盛于秋,长夏延续的湿热会导致肺火旺盛,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易上火之人,平时宜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少抽烟喝酒,少熬夜。


标签:进补;脾胃功能;炎夏;肺火;滋阴;消化不良;脏腑机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