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上班一族要注意 趴桌午睡危害多
2018-09-06 08:13:32 来源:体坛报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对于身心俱疲的上班族来说,午睡真的很重要!不少人喜欢趴在办公室的桌子上小睡一会儿来缓解身体的压力。然而,趴桌午睡真的危害无穷,上班族该知道午睡的正确姿势了!

  趴桌午睡,易患这些疾病

  1.心、脑血管疾病

  趴桌午睡时,颈椎和胸部严重弯曲,会压迫颈动脉、心、肺、胃肠等器官。如果长期这样,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慢性疾病。

  2.消化不良

  午餐后,体内有较多的血液流向胃肠,来帮助消化吸收,至少需一小时才能把胃部食物排空;若餐后随即桌上趴睡,因身体弯曲度增加,胃肠会受到压迫,增加蠕动负担,易造成胃肠胀气,引发慢性胃炎。

  3.颈椎间盘突出

  脸部向下枕臂的姿势,可使颈椎呈反屈状态,长此以往,肌肉、韧带会发生劳损,进而造成椎间盘退变、突出,出现一系列颈腰椎疾病。

  4.近视、青光眼

  趴睡时眼球受到压迫,使眼球涨大、眼轴增长,易损伤眼角膜、视网膜。眼球受压还可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正确睡姿让你健康补觉

  1.靠椅而不趴桌

  午睡时尽量靠在椅子上,而不是趴着。给腰椎下部一个支撑,脖子部位可用U形枕或O形枕固定,这样整个腰椎与椅子的靠背呈“三角形”,就可以安稳舒适地进入午睡啦。

  2.饭后30分钟再午睡

  胃部消化一般需要1个小时,午饭后,给肠胃一些消化食物的时间,散步10分钟可加快肠胃蠕动,缓解消化不良,20-30分钟再坐下入睡为佳。

  3.小睡20-30分钟

  午睡起来还是困?这主要是因为睡太久了。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大约有90~100分钟,当我们午睡超过30分钟以后就会进入深睡期,从深睡期中醒来反而会降低清醒度,增加疲倦感。

  此外,还要注意:醒后喝杯水、活动颈椎、多做扩胸和两臂平伸运动,以及旋肘、拍肩,有助于缓解睡醒后的惺忪状态。

标签:午睡;上班族;缓解;青光眼;消化不良;眼球;颈椎间盘突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