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台风天也要养生 规避湿寒很重要
2018-08-14 08:36: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台风“摩羯”登陆浙江,带来了大风暴雨。但对于上班族来说,台风天并不能阻挡脚步,顶着台风依旧进行着日复一日的行程。

  老话说“寒从脚下起”。受台风影响,上下班途中,大多数人不得不忍受着冰凉雨水浸湿的鞋袜,用体温将其捂干。但这个过程很容易导致湿寒入体,引发不少的疾病。

  杭州市一医院的医生刘鑫怡告诉记者,脚部受寒看起来无伤大雅,但是却会带来呼吸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等各种问题。“脚距离心脏最远,供血最差,且脚的脂肪层薄,不易保温,所以脚掌极易受寒。一旦寒邪入体,导致呼吸道粘膜内毛细血管反射性收缩,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引发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可诱发气管炎或支气管炎和哮喘,甚至导致这些病人的症状加重。”除此之外,因为雨水中掺杂的真菌等微生物较多,皮肤还会因此感染,出现脚气、湿疹等问题。

  “在雨天出门,最好穿雨鞋,避免鞋袜在走路时弄湿的情况出现。”刘鑫怡表示,如果还是在路上不小心弄湿了鞋袜,在到达办公室后,应该尽快将脚部擦干,让双脚保持干爽,“在办公室预备一件外套和备用的鞋袜也很有必要,可以减少寒气的侵蚀。”

  如果因湿寒入体该怎么办?刘鑫怡表示,用家中常见的姜就能解决问题。“不论是喝热姜茶还是用热姜汤泡脚都能很好地缓解湿寒的问题,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有杀菌的功效。”

  另外,刘鑫怡还提到,除了之前提到的食疗外,还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来改善。“小范围内可以采用踮脚尖、下蹲站起等简单的脚部锻炼加强脚部血液循环;或者直接用手搓脚底,直到皮肤微热,为脚部带来热量。条件允许下可通过跑步,跳高等大幅度的脚部运动达到增加脚部血运,驱除寒凉的效果。”

标签:台风;大风暴雨;上班族;呼吸系统疾病;血液循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