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专家提醒:夏秋之际养生滋润才是王道!
2018-09-06 08:09:3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白露将至,此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代表着秋天越来越近。近日,杭城除了白天照常炎热,晚上已经明显有了一些凉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金涛提醒:天气由热转寒,养生必须遵循“养收”的原则。究竟什么是“养收”呢?金涛从起居、饮食、锻炼、进补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解释。

  “中医认为,天人相应是养生的一种方法。所谓天人相应也就是人与天地相顺应,最有效的就是随四季的变化而调整作息规律。”金涛说,在秋季三个月,秋风清肃,万物收藏,人起居调摄应与气候相适应,才能避免秋天肃杀之气对人体的侵害。到了秋季,困乏是很多人对这个季节的第一感受,其实,秋季清晨却多是天高气爽,空气清新,一日当中最为舒适的时候。早睡早起是好习惯,利于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保持充沛的活力。

  金涛说,想要睡个好觉,不妨这么做:床不宜过硬,也不宜过软,健康体质的老人、小孩在秋季最好睡木板床;被子软硬适中,床上的垫毯、被套要清洁。同时注意睡前六忌:一忌情绪不安定;二忌饮酒、饮茶或咖啡;三忌晚餐吃得过饱;四忌过于疲劳;五忌私欲;六忌噪声干扰。

  秋天气候干燥,人体易出现皮肤与口角干燥、口舌生疮、咳嗽、毛发脱落等现象,这些现象常被称为“秋燥”。金涛表示,“当出现此种状况时,可适当选服些滋阴润肺的补品或药粥。如沙参、百合、银耳、芝麻加粳米、冰糖适量煮粥,早晚服食,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此外,秋季应多喝开水,以养阴润燥,弥补身体损失的津液,尤其应定时、主动多喝白开水,即使不渴也要喝。喝水时,要少量频饮,而不要一口气喝得太多。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一年中最适合晨练的季节就是秋天。”金涛说,秋季不冷不热,气温宜人,使人精神爽快,是晨练的最佳季节。并且秋季正是肺气旺盛之时,早起锻炼将收到良好的效果。

  金涛建议,像慢跑、游泳、做操、打太极拳、散步、登山、打乒乓球、打羽毛球等都是适合秋季的运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但无论多大年纪,在锻炼之前准备活动都要做。做完准备活动后,无论进行舒缓或较急促剧烈的活动,身体都能适应,才能达到锻炼的目的。

  秋冬主收藏,这个季节进补也是不少人关心的重点。金涛提醒,秋季进补要因人而异,不要过多地食用温热食物或者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阳虚体质者如果一味清热,反而会适得其反。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专业正规的中药或膏方,辨证进补,以达事半功倍之效。”

  金涛说,秋天是需要进补的季节,但很多人都害怕大量进补导致肥胖,不妨吃点鱼肉,鱼肉脂肪含量低,其中的脂肪酸被证实有降糖、护心和防癌的作用。

标签:进补;起居;锻炼;气温;中医内科;主任医师;白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