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张天志:在岩壁上飞翔的“精灵”
2018-08-07 07:28:2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施亚萍

  在浙江的攀岩圈里,张天志这个名字大家并不陌生。

  张天志,仙居人,杭州市攀岩队主教练。只要系上绳子,他就像长了翅膀一样,可以在岩壁上自由地“飞翔”。“攀岩,其实是用脑子在做极限运动。”张天志说,如今,他的目标就是培养更多青少年攀岩人才。

20180807414c6d1df8224f8e9980e43f058f998d.png

爱上攀岩,每天训练7个小时

  张天志和攀岩的“恋情”始于2009年,那年,他考上了浙江农林大学园艺专业,得知学校成立攀岩队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可能和我喜欢户外运动有关,攀岩时感觉很刺激,当全力攀爬到顶点时,很有满足感。”张天志说,他老家是仙居埠头,童年都是在田间野地里玩大的,没有课外补习班的压力,爬树、爬墙这些都是常玩的小游戏,因此他身体素质和协调能力都不错。

  此后,攀岩彻底走进了张天志的生活。学习、训练、攀岩,生活就是这么平淡。夏天早上5点半,当室友们还在睡梦中时,他就悄悄地起床,到操场上晨跑;周末,当室友们在玩游戏时,他也在操场上、训练馆里,进行引体向上等训练。

  “每天差不多训练7个小时,包括体能、耐力、技巧等训练。”张天志说,攀岩是一项综合性运动,从速度、到难度,再到强度,每一项都考验人的毅力与能力,要想爬得更强、更快、更好,只能不断地思考和训练。

  因为训练,一开始时他的手上全是老茧。辛苦的努力总会得到回报,2010年他参加了浙江省体育大会,取得了前3名的好成绩。

2018080779edbbb61f1e4dfd84243176d8642343.png

攀岩运动,锻炼身体也锻炼脑子

  在很多人眼里,攀岩是一个力量型的运动。但在张天志看来,攀岩不仅锻炼身体,还很锻炼脑子。“因为看到一面攀岩墙的时候,就要思考线路,从哪里着手,哪里落脚,身体会是什么姿态,都是攀爬前要想清楚的。”

  当然,和其他极限运动一样,攀岩时偶尔也会受伤。“有一次参加比赛,用力过猛结果手脱臼了。”张天志笑着说,不过只要措施得当,动作规范,攀岩其实是一项安全的运动。

  平时有空,张天志和岩友们也会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岩壁上。“去野外攀岩时,一定要和小伙伴一起,相互帮助、相互保护。”张天志强调,浙江的野外攀岩主要集中在临安、仙居等地,比如说仙居石盟垟,就是攀岩爱好者常活跃的地方。

未来之路,培养更多后备力量

  任何一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青少年群体的推广和后备人才的培养,攀岩亦是如此。在攀岩相继进入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等比赛后,张天志将事业重心放到了后备力量培养上。

  “2009年时,浙江攀岩专业人士才几百人,现在有几千人。”张天志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爱上了这项运动。2015年,张天志创立了公司,开始推广攀岩运动,培养更多的攀岩人才。目前,杭州、金华、绍兴等地都有他的培训基地。

  “今年,杭州一所中学造了攀岩墙,推出了攀岩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张天志表示,攀岩需要力量、速度、技巧、智慧和毅力,既能锻炼身体,也能培养孩子的意志力,让他们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很有意义。

标签:攀岩;张天志;训练;攀岩运动;浙江;锻炼;培养;室友;极限运动;脑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