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轻微疼痛让人放松警惕 谨防“跳跃膝”断送运动生涯
专家提醒:保护膝盖须面面俱到
2018-09-12 06:50: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你是否时常感觉膝盖前侧疼痛,尤其是跳起落地时疼痛剧烈;还时常感觉腿没劲,久蹲后会有站不起来的感觉?那就要注意了,很有可能是髌骨肌腱炎,也就是常说的“跳跃膝”。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董明医师提醒,跳跃膝是由于“伸膝装置”过度载荷,造成髌腱的微损伤、肿胀、发炎和疼痛,不可忽视。

  “跳跃膝”是什么

  “跳跃膝”多见于跳跃、排球、篮球及足球等运动员,是一种临床常见病,主要症状发生在膝盖正下方和髌骨为中心的周边地带。这种疼痛一般都是由于膝盖的长期使用引起的慢性病症,比如:长时间跑步、站立,甚至是由于离合器踏板落差过大,长期开车反复踩踏也会造成。除此之外也有急性原因,比如打篮球直接身体接触造成的撞击,以及体操或者跑酷的高难动作落地所致。

  如今,越来越多运动爱好者也成了此病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运动形式的单一,忽略了下肢力量的练习,再加上运动中跳跃和落地时姿势不良,运动后又很少进行拉伸放松,从而导致跳跃膝的发生。

  董明指出,运动后膝盖出现疼痛感只是“跳跃膝”的早期症状,随着髌骨肌腱炎症的加强,到了中后期,患者的膝盖有可能伴随剧烈疼痛,更严重的可能出现膝关节活动受限,发生髌腱断裂等情况。

  “跳跃膝”如何预防

  “现代体育运动很流行,特别是跑步,这也让这类运动损伤变成了高发病。”董明表示,预防跳跃膝须注意的事项不少,如果你是个爱运动的人,那从鞋子到护膝都得样样具备。

  专家建议,路跑爱好者要检查常穿的跑鞋,同时,要尽量避免在硬路面上跑步,避免跑着下山。跑山爱好者尤为要重视膝盖的保护,因为无论是下山还是上山,膝盖承受的压力都会大大增加,久而久之容易造成附近肌群和韧带发炎。

  此外,如果已经发现有膝关节疼痛的健身者,在适度健身的前提下,尽量使用髌骨带。髌骨带也叫髌骨加压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固定髌腱,减少髌腱、髌骨的移动和半月板磨损。

  董明提醒,在出现跳跃膝的急性期可以采用冰敷和吃些抗炎药缓解。慢性期可以采用休息、热疗、等保守治疗,疼痛多可得到缓解,运动时最好要佩上髌骨带。同时,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髌腱康复训练,而对于损伤较轻的髌腱炎患者,前期通过补充氨糖能获得较好的效果。氨糖是合成软骨的主要营养物质,可以修复受到软化的髌骨软骨,并且氨糖具有抑制髌骨肌腱炎症反应的作用,有效清除引起肌腱炎症反应的有害因子,缓解关节疼痛,使指关节活动自如。


标签:膝盖;跳跃膝;肌腱;发炎;肌腱炎;跳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